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银行面试热点:珍惜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

2015-03-27 09:36: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案例介绍】

  赵某是某上市公司的高管,一直成为多家银行之间追求的目标,然而有一家银行在为赵某办理贵宾卡时发现赵某的信用还款记录有逾期多达4次之多,因而不能为其办理业务,赵某告诉银行业务人员是由于自己平日工作繁忙,自己的房贷有几次没有按时还款造成的,但银行也没有办法,导致业务无法完成。

  【预测题】

  结合银行工作,谈谈你对个人信用记录的认识。

  【参考解析】

  发达国家流传着这样的话:“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个人的信用记录。”在日常生活中,因不珍惜个人信用记录而造成不能办理房贷、车贷、信用卡业务的事例比比皆是,即便客户目前的信用良好,资产实力也很强,但只要有一次不良记录行为,就会影响银行办理相关业务。

  个人信用记录一般包括正面的信用记录和负面的信用记录。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负面信用记录的情况主要有: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而产生的逾期记录;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的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而产生的欠息逾期;第三方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的逾期。

  信用记录就好比我们的身体,出现了负面的信用记录就好比我们身体某个部位出了点问题,我们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去修复它,医治它,不能让病情恶化,要让它转变成正面的信用记录。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不要委托中介机构或他人办理信用卡,如果你做不到,你相当于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别人,这样你就会很被动。

  2. 管理好自己的卡片、密码和身份证等要件,防止被他人冒用,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 记住自己每月的账单日和还款日,按时还款,如果外出时间长的话,应该提前还款,以免造成因在外地而未能按时还款。

  4. 切记不要拿信用卡来套取现金,这不仅会影响自己的信用,而且还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5.“量入为出”合理安排个人的信用消费,不要过度透支,应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来合理安排信用消费。

  6. 养成随时关注自身信用记录的习惯,目前由于我国征信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在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时发现问题要及时向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异议,这样才能有助于个人征信系统的不断优化和完善。建议个人每年至少查询一次个人信用报告,及时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

  7. 警惕电话、手机短信及网络诈骗。切记不要将个人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密码、卡片背面签名栏末三位数字等非常重要的信息透露给他人;不要登陆不明支付平台,谨防虚假支付网站;不要回复可疑电子邮件或提供个人账户信息。消费者切忌不要盲目轻信网络上有关删除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机构和个人,避免上当受骗。

  与此同时,我认为银行还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银行应该将查询信用记录走进社区,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信用记录,这样会使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

  其次,银行应该开通免费贷款还款提醒,贷款到期提醒和贷款逾期提醒业务,别看这一条条小小的短信,字数不多,但它会大大降低我国征信的不良率,有了它,百姓会感到放心,银行会感到安心。

  最后,银行员工在为客户办理信用卡时不仅仅要介绍他的功能好处,还应该详细介绍如何使用它,别到时客户因不会操作而不知到还多少钱、不知道还款日而产生信用不良。

  信用是一种人生约束;信用是一种人生财富;信用是一种人生荣誉。只要你活在这个世上,你就离不开信用记录,它是我们的第二生命,我们要像珍惜自己的身体一样去好好的珍惜它,不要让它成为我们人生的绊脚石,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悉心呵护我们的信用记录,打造我们的幸福人生。

文章关键词: 热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