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银行面试热点:如何做好基层金融宣传工作

2015-03-27 09:21: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背景介绍】

  随着全社会财富的增长,以及人民收入水平的,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打交道,人民群众的理财需求日益增长,金融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但由于整体受教育水平的低下和信息的不对称,在基层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知之甚少,诈骗以及储户与银行的矛盾经常见诸报端。人民群众的理财手段也大都局限于定期存款,金融法规知识的匮乏也使高利贷、非法集资等活动在一些地区有所抬头,在程度上影响了金融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在人民群众中普及金融知识尤为必要。

  【当前基层金融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宣传方式单一且效果有限。

  目前,基层的金融宣传仍以进社区、进集市等发放传单、宣传册为主,这种方式覆盖的人群有限,且发放的文字性的宣传材料对于受教育水平不高的人群及老年人来说晦涩难懂,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作为直接与人民群众接触的银行网点,室外滚屏的口号式宣传文字和悬挂的宣传海报也因为内容概括性太强,难以让人对金融知识有深入的了解。

  2. 金融宣传鲜少覆盖广大农村地区。

  基层金融宣传活动已经进行多年,但由于农村的金融机构数量少,对于占总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村地区,金融宣传工作却鲜有涉及。当前的金融宣传与当前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和理财需求产生了矛盾。农村群众的理财手段仍以定期存款为主,投资手段单一。甚至有的群众将大量现金放在家中,而不是存在银行或信用社,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失窃以及老鼠撕咬造成的财产损失屡屡见诸媒体。

  3. 基层金融机构宣传积极性不高。

  作为金融宣传工作主体的银行基层网点,由于人员、费用方面的限制,对于金融宣传的积极性不高。金融宣传是义务性的宣传,对于盈利性的银行金融机构,人员的占用会程度上影响业务的正常开展,故目前各大银行除了少的可怜的进社区活动、网点内摆放宣传材料、滚屏宣传等手段外,基层金融机构基本没有其他的金融宣传。且这些宣传材料也鲜少更新。

  4. 运动式的宣传活动难以满足群众对于金融知识长期的需求

  金融与人民群众的一生相伴,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对于金融知识的需求是长期性的,但是当前的金融宣传工作并没有能够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而主要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宣传活动。人民群众持续增长的金融知识需求和宣传活动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

  【解决问题的对策】

  1. 创新、丰富宣传方式。

  网络的飞速发展,给金融宣传方式的创新带来了机遇。基层各金融机构可以充分运用微博、贴吧等社交手段进行金融知识的宣传,这种方式低碳环保,且成本低廉。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覆盖的范围广,受众众多,且均设置有财经版块,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可以和几大门户网站合作设立金融宣传专区,可以运用文字、视频、图片等多样化的手段进行金融宣传。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应该充分利用自身门户网站资源,设立专门的金融宣传板块。

  在传统媒体方面,电视的影响力依然不可小觑。与电视台财经和生活类节目合作,也是金融宣传的有效手段之一。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同样,金融知识的宣传也要从娃娃抓起,可以将金融知识作为中小学校的一个课外读物或者课程。对于大中专院校,可以考虑将金融知识作为一项面向全校的选修科目。在老年大学中,也可以考虑设置于老年人相关的金融课程。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应为学校的金融教学提供教材和师资方面的。

  2. 加强农村地区的金融宣传工作。

  应该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惠泽三农的作用,将信用社作为农村地区金融宣传的主阵地、主战场,利用广大农村地区的网点进行金融宣传。农村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水平有限,故在农村地区宣传时,应多采用视频、漫画等人民群众通俗易懂的手段。三下乡演出活动中,也应该加入适合农村生活实际的金融宣传小品等,也可以通过向农村书屋捐赠图书的形式开展金融宣传。

  3. 将金融宣传和银行的营销活动结合起来,银行宣传积极性。

  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将金融宣传和相关的营销活动结合起来,这样宣传、营销两不误,在向人民群众宣传金融知识的同时,也有效的进行了营销,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宣传积极性。如:可以将防网银诈骗的知识将银行的网银营销相结合,针对宣传活动制定相应的优惠活动;可以将银行代理保险的知识与银行的保险营销相结合,在消除人民群众对保险的误解的同时,促进银行保险等中间业务的发展。将金融宣传与营销活动相结合兼顾了公益和银行的利益,共利共赢能够有效银行基层网点的金融宣传积极性。

  4. 将金融宣传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

  人民群众对于金融的需求是长期的,因此,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将金融宣传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具体来讲,可以联合各银行金融结构和电视、网络等媒体设立专门的部门,编写金融知识的普及教材、宣传材料,拍摄金融宣传短片等,并负责金融宣传工作的监管。此外,为保证宣传效果,全社会进行金融宣传的积极性,可以仿照之前进行的“最美大堂经理”评选,进行“金融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的评选,并对获奖单位进行的奖励。

文章关键词: 热点 银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