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助农创新模式——农业产业联合体

2021-09-01 15:30: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作为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铃薯分会会长单位,雪川农业始终致力于通过马铃薯产业链的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助力乡村发展。2018年,雪川农业联合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等多方牵头建立起马铃薯产业联合体,通过为联合体内的农民提供市场受欢迎的好品种、全程种植管理技术服务、金融贷款、长期的马铃薯种植和仓储业务以及回收马铃薯加工原料,让农民直接参与到全球马铃薯产业最高端价值链中,给农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回报,创新了联合体模式。农业产业联合体创新模式惠及了5000个家庭20000多人。

  雪川农业充分利用河北坝上地区黄金马铃薯产地的优势,深刻剖析市场需求,发展成为一家以马铃薯种业为核心、现代农业服务为延伸、食品加工为龙头,集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集团。

  通过该产业链,雪川农业在过去“企业+农户”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了融合度更深,跨行业、跨领域整合联结的产业联合体。在这一模式中,政府负责组织监管,雪川农业作为核心企业,充分发挥其技术、管理和全产业链的优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基础,雪岩农民联合社为利益联结分享平台,将科研机构、农资企业、金融机构有机纳入进来,把从新品种选育、种薯繁育、商品化生产种植和仓储农业服务到马铃薯食品精深加工及营销各个环节串联到一起。

  联合体内各方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优势,通过科技育种、集采农资、金融服务、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农民充分分享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收益。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模拟试题

  我国今年正直脱贫攻坚的最后时期,保障农民收入,解决农民问题成为其中关键,而同时习总书记一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此为热点话题。

  雪川农业充分利用河北坝上地区黄金马铃薯产地的优势,创新了农业产业联合体创新模式惠及了5000个家庭20000多人。但是有些地方,薯农卖红薯卖出“薯怨”。行情好时不让红薯出县,行情差时拒绝托底收购,对于“公司+农户”变司“掐”农户,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1.概括话题,表明态度:

  地方组建农业产业联合体的初衷是,农民抵御市场风险,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通过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托底价收购,在积极助农惠农的同时,通过规模化、产业化、深加工等,企业实现发展壮大,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出现企业不守承诺,与农民争利益的事情,应该给予重视,进行整改。

  2.结合实际分析原因:

  (1)部分企业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不强,单纯考虑经济利益,明明已经约定了保底收购价,但是在红薯市场行情大幅下行,龙头企业并未兑现保底收购承诺;甚至企业在收购农民红薯时还存在打白条的现象,以各种理由拒绝向农民付款。

  (2)村干部自身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有所欠缺,不能够真正的站在农民的角度考虑问题,却认为“好多农业龙头企业就是因为农民不守契约而倒闭”,质疑农民“哪怕一斤只高出一分钱”就卖给红薯贩子,却不理会协议中市场价格高时收购价“水涨船高”。

  (3)政府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管及评价机制不完善,没能及时发现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便及时做出调整和制止。

  3.结合实际分析影响:

  一方面,严重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形象和社会公信度,大大削弱了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带来的正面效应;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直接影响群众的收益,损害群众的利益,不利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4.结合实际谈对策:

  (1)加强培训。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巩固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习端正思想,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同时要加强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专项培训活动,为民服务的能力,深入群众,真正的解决群众的问题。

  (2)健全考核机制是保障。只有严密考核制度,健全干部考核体系,严格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指标。对于违规危机的基层干部,该批评的批评教育,该问责的严肃问责,该“下课”的坚决“下课”,促使整个干部队伍有危机感、紧迫感,从而促进干部知行全一、积极行动。

  (3)科学选人用人是关键。要健全和完善科学、民主、法制、公开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廉者上位、能者居之”的用人导向,彻底打破论资排辈、按部就班的陈规老矩,把一些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善于创新、拼命硬干的人选拔出来,真正做到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真正把那些政治立场不坚定、党性不纯、作风不正、唯利是图、急功近利、脱离民众的干部甄别出来,逐出领导干部队伍。并在全社会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鼓励“当官敢为”,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