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漯河市第一批事业单位笔试备考指导:纪要

2016-05-06 17:36: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6年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全年招聘计划分两批进行,第一批5月份开始实施,第二批6月份开始实施。第一批全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30名,其中市直事业单位113名,临颍县事业单位46名,舞阳县事业单位61名,郾城区事业单位35名,源汇区事业单位45名,召陵区事业单位30名。

  一、重要事项

  报名时间:2016年5月7日9:00—5月11日18:00,报考者登陆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halh.lss.gov.cn)进行报名。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登录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报名系统在线打印准考证(A4纸)。

  考试包括笔试、面试,任意一场缺考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应聘资格。学历条件要求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岗位简化考试程序,不再进行笔试,报考人员直接参加面试。这对于符合该条件的考生是个好消息。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主要测试报考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笔试满分为100分。

  二、笔试公文重要考点:纪要

  (一)含义

  纪要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纪要产生于会后,根据会议的记录和各种会议材料经过综合整理形成,具有记载重要会议和传达重要会议情况等作用。

  (二)特点

  一是内容的纪实性。纪要如实地反映会议内容,它不能离开会议实际搞再创作,不能搞人为的拔高、深化和填平补齐。二是表达的要点性。纪要是依据会议情况综合而成的。撰写纪要应围绕会议主旨及主要成果来整理、提炼和概括。三是称谓的特殊性。纪要一般采用第三人称写法。

  (三)分类

  按照会议类型划分,纪要可以分为工作会议和座谈会议纪要。工作会议纪要是指研究中心工作或业务性工作的会议。座谈会议是指召集或邀请 、学者、实际工作者,就某一学术问题或实际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协商,以探讨对策的会议。

  按照内容性质,纪要可以分为决议性会议纪要、协议性会议纪要和研讨性会议纪要。

  按照纪要主体结构的特点,纪要可分为综述式、分项式和发言式三类。

  (四)格式

  纪要通常由标题、开头、文号和制文时间、正文、结尾、落款六部分组成。

  标题一般是会议名称加纪要,或者把会议的主要内容在标题里揭示出来,类似于标题式的。

  纪要的开头部分要简要介绍会议概况。

  文号写在标题的正下方,由年份、序号组成,用阿拉伯数字全称标出,并用〔 〕括入。

  纪要正文是纪要的主体部分,是对会议的主要内容、主要精神、主要原则以及基本结论和今后任务等进行具体的总和和阐述。

  结尾一般写法是提出号召和希望,号召和希望有关人员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努力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落款包括署名和时间两项内容。

  三、巩固练习

  1. 下列关于会议纪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会议纪要可以不加盖公章

  B. 会议纪要兼有上行、下行、平行文的特征

  C. 会议纪要要原原本本反映会议的全过程和所有与会人员的发言

  D. 会议纪要的发出必须及时,不可与闭会日期相距太久

  1. C 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9条规定,会议纪要适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C项说法错误,会议纪要必须精其髓,概其要,以极为简洁精炼的文字高度概括会议的内容和结论。既要反映与会者的一致意见,又可兼顾个别同志有价值的看法。有的会议纪要,还要有的分析说理。“原原本本反映会议的全过程和所有与会人员的发言”是对“会议记录”的要求。故选C。

  2. 纪要和决议都是反应会议结果的公文文种,两者最大的区别是( )。

  A. 纪要必须经过主管领导签发 B. 决议必须经过会议表决程序

  C. 纪要所涉及的内容重要 D. 决议所涉及的内容重要

  2. B 决议必须经过会议表决程序,决议和纪要无法从涉及内容的重要性上进行简单区分。故选B。

  3. 用于记载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是( )。

  A. 决议 B. 会议记录 C. 会议纪要 D. 议案

  3. C 会议纪要是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的公文。它不同于会议记录,对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都适用。故选C。

  希望大家认真备考,在此次考试中脱颖而出,京佳祝您成功!

文章关键词: 漯河市 纪要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