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事业单位申论热点:高学历,低就业

2015-01-03 14:32: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卖肉夹馍、卖菜、卖米粉,这些本都是小商小贩的生意,最近却吸引了名校学子、名企员工等高学历人才加入:薪酬优厚的IT人卖起了肉夹馍,自号 “西少爷”;社会学专业毕业生辞职做起了“青年菜君”;法学硕士离开高档写字楼转而卖米粉,创办了“伏牛堂”……当前,一些高学历人才摆路边摊引起了社会 上的议论,提出“这会不会是人才的浪费”的质疑。

  为什么大学生、研究生摆路边摊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究其原因,是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传统观念影响,形成了读书求取功名的官本位思想。 虽然我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心里还是把职业分成了三六九等。人们始终觉得,随着学历的,从事的工作也应该更“高大上”。所 以,高学历者一旦从事一些不需要高学历的工作时,往往会被认为是人才浪费。这是就业观念上的偏见。其实,学历只是学习经历,是个人成长和修养的过程,并不 意味着要从事某些固定的职业。

  “西少爷肉夹馍”其实也并不是简单的路边摊,而是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像手机系统不断更新一样,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研究开发新的口味。同时研究给外卖车置入定位设备,让送餐更可控。“西少爷”体现了互联网的迭代思维。

  事实上,以小商小贩为代表的服务行业,蕴藏的潜力远未被挖掘,而高学历人才中的佼佼者,往往代表着学历的积淀与经历的积累,尤其是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和举措,带来的也许不仅是一家店的火爆,也许是一个行业的新突破。

  由于高学历人才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有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方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勇于创新,旧产业也可以注入新鲜血液,小生意也可以成就大事业。不管卖肉夹馍、卖菜、卖米粉,还是其他,只要用心经营,用自己新的理念,都可以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高学历人才摆路边摊,政府应该给与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优惠,给他们更多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给他们一个合法的身份,以示他们的做法,鼓励他们为服务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事业单位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