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政治知识:利润率和剩余价值率

2022-04-12 15:40: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知识介绍

  马克思一生中最伟大的两大发现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唯物史观从唯物主义的角度揭示了人类社会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规律,开创了社会学上的新纪元。剩余价值学说则是从根本上揭示了资本家对于产业工人的剥削程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把资本家进行生产所需的成本按照其性质不同分为可变资本(V)和不变资本(C)。可变资本,即在生产过程中可以产生剩余价值的资本,即劳动力成本,其形式表现为资本家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变资本,即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剩余价值的资本,即生产资料资本,如机器、厂房等。马克思认为,只有可变资本才能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增殖,而不变资本只能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消耗损耗。可变资本在生产中发生的增殖即剩余价值(M),这一价值是只有劳动力才能创造的,而生产资料无法创造。马克思的学说揭示了资本家获得利润的本质就是剩余价值,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剩余价值率这一概念。

  剩余价值率,用来表示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用公式表示,即:m'=m/v。在该公式中,m'为剩余价值率,m为剩余价值,v为可变资本。可以看到在这一公式中,当可变资本的情况下,剩余价值越高,则剩余价值率越高;当剩余价值的时候,可变资本越低,剩余价值率越高。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剩余价值率越高 ,则说明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越高,反之越低。

  同剩余价值率相对应的名词叫做利润率,是反映资本增殖的概念。用公式表示,即:p`=m/(c+v)。在该公式中,p`为利润率,m为剩余价值,c为不变资本,v为可变资本。可以看到,利润率的值会明显小于剩余价值率的值。马克思据此提出,资本家借利润率掩盖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公基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