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下半年河南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小学)每日一练(三)(9.12)

2017-09-12 16:51: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一、高频知识点——教育学创立阶段的主要著作和思想

作者

著作

思想

培根

《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

提出应该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从学科分类中提出来。

夸美纽斯
教育学之父

《大教学论》

是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教育史上哥白尼。把教师比喻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康德

《康德论教育》

教育学作为一门课程在大学里讲授,最早始于康德。

赫尔巴特
科学教育学之父

《普通教育学》

是教育学作为一门规范、独立的学科正式诞生的标志。提出应以伦理学和心理学作为教育学的基础。
三中心论: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
四阶段论:清楚、联想、系统和方法。

杜威
实用主义哲学之父
现代教育代言人
儿童中心主义论
教育无目的论

《民主主义与教育》

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是其教育思想的基础与核心)。学校即社会;从做中学。
三中心论:儿童中心、经验中心、活动中心。
五步教学法:设疑—分析—假设—推断—验证。
创设疑难情景;确定疑难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种种假设;推断哪个假设能解决这个困难;验证这个假设。

卢梭

《爱弥尔》

提倡自然主义教育思想,认为教育的任务应该使儿童归于自然。被誉为新旧教育的分水岭

洛克

《教育漫话》

提出白板说,倡导绅士教育

斯宾塞

《教育论》

反对思辨,主张用实证方法研究知识价值,提出教育的任务是教导人们为完美生活做准备;科学知识最有价值,制定以科学知识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裴斯泰洛齐

《林哈德与葛笃德》

最早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主张
提倡情感教育,爱的教育;
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位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思想付诸实践的教育家。

  二、真题示例

  1.【2013上】主张让儿童顺其自然地发展,甚至摆脱社会影响的法国教育家是(

  )。

  A.杜威              B.卢梭 C.裴斯泰洛奇        D.洛克

  【京佳解析】B    卢梭《爱弥尔》倡导自然主义教育。

  2.【2014下】“现在,我们教育中将引起的改变是重心的转移……在这里儿童变成了太阳,教学实施要围绕他们而组织起来。”这一儿童中心理念出自教育家(    )。

  A.洛克             B.康德 C.杜威             D.培根

  【京佳解析】C    题干中的这句话出自杜威。

  3.【2016上】教育史上传统教育派与现代教育派的代表人物分别是(    )

  A. 夸美纽斯和布鲁纳 B. 夸美纽斯和杜威

  C. 赫尔巴特和布鲁纳 D. 赫尔巴特和杜威

  【京佳解析】D    传统教育主张“课堂中心”“教材中心”和“教师中心”的教学论,赫尔巴特是其典型代表。杜威反对传统的教学论,提出了“儿童中心”“活动中心”和“经验中心”的新教学论,被认为是现代教育理论的代表。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上一篇:2017下半年河南教师资格证(小学)每日一练(二)(9.12)

文章关键词: 河南教师资格证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