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模拟练习题(一)

2017-07-04 11:38: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1. “一切人类社会皆有教育,不管这个社会如何原始,甚至在高等动物中也有低级形式教育”,这句话反映了教育的( )观点。

  A. 劳动起源论 B. 生物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神话起源论

  【京佳解析】B 教育家沛西·能在演说词《人民的教育》中指出:教育从它的起源来说是一个生物学的过程,一切人类社会皆有教育,不管这个社会如何原始,甚至在高等动物中也有低级形式教育。这是生物起源论。

  2. ( )水平决定教育的规模和速度。

  A. 政治经济制度 B. 科学技术 C. 生产力发展 D.文化发展

  【京佳解析】C 生产力对教育有决定作用,表现在生产力水平制约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制约着教育结构的变化,制约着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3. 美国学者舒尔茨提出的人力资源理论深刻揭示了( )。

  A. 教育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B. 经济发展水平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C. 政治对教育的制约作用 D. 教育对科学技术的促进作用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教育与经济的关系。美国学者舒尔茨提出的人力资源理论认为教育不但是是一种消费活动也是一种投资活动,教育可以为经济带来丰厚的利润,教育对经济具有促进作用。故选A。

  4. 教育者单纯强调人的自然性就会导致( )。

  A. 教育万能论 B. 儿童中心论

  C. 环境决定论 D. 遗传决定论

  【京佳解析】D 教育者如果单纯强调人的自然性就会导致遗传决定论;若过分强调教育的作用则易导致教育万能论;若过分强调环境对个人发展的影响则易导致环境决定论;而过分强调以儿童为中心就易导致儿童中心论。

  5. 意识的( )是意识的最基本特征。

  A. 自觉性 B. 能动性 C. 目的性 D. 社会历史性

  【京佳解析】B 意识从本质上看是人脑的机能,是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是社会的产物。能动性是意识最基本的特征。

  6. 刺激物只有达到强度才能引起人的感觉。这种强度范围叫作( )。

  A. 感觉阈限 B. 感受性 C. 统觉团 D.最近发展区

  【京佳解析】A 感觉器官对适应刺激的感觉能力叫感受性。感觉阈限是指刚刚能引起感觉或差别感觉的刺激量。

  7. 下列关于思维间接表现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对根本不能直接感知的事物加以反映

  B. 在对现实事物认知的基础上,做出某种预见

  C. 从部分事物的联系中,找出普遍的、必然的联系

  D. 对不在眼前,没有直接作用于感官的事物加以反映

  【京佳解析】C C项是思维概括性的表现。

  8. 教师上课时要求学生用耳听、用眼看、用嘴说、用心记。这种现象反映了( )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稳定性 C. 注意的广度 D. 注意的转移

  【京佳解析】A 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生活中大量的“一心二用”现象,如学生在课堂上边听课边记笔记,都属于注意的分配。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基础知识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