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2017-03-22 11:31: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知识点:

  儿童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2岁)、形式运算阶段(12-15岁)

  (1)感知运动阶段(0-2岁):物体恒存

  这一阶段的儿童认知发展的主要特征是感觉和动作的分化。儿童只有动作层面上的智慧,语言和表象尚未产生。初生时,儿童仅有一些列笼统的反射,靠感觉动作的手段来适应外部环境,在这一阶段后期,感觉和动作出现分化,思维开始萌芽。

  这一阶段儿童认知上获得了两大成就:一是,主体与客体的分化,例如,这时的儿童可以学会看着镜子,用手来摸自己的鼻子,而不是镜子中的自己。另一个是,因果关系的初步形成,例如儿童在这一时期可以学会用手达到面前的毯子,拿到毯子上放置的玩具,这就意味着因果性认识已经产生。

  (2)前运算阶段(2-7岁)

  处于这一阶段的儿童和上一阶段的儿童相比,思维有了质的飞跃。

  这一阶段儿童认知发展的主要特征表现为:

  1.出现了语词或其他符号,开始出现表象和形象图式;

  2.儿童的概念是具体的、动作的,而非抽象的,思维具有不可逆性;

  3.认为外界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的;

  4.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指不能从对方的观点考虑问题,以为每个人看到世界正如他自己所看到的一样。

  (3)具体运算阶段(7-12岁)

  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正在小学阶段读书,此时的儿童认知发展的主要特征为:

  具有了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

  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等方面的守恒关系;

  去自我中心具体逻辑思维(例:可根据具体事物判断其大小)

  (4)形式运算阶段(11、12岁以上)

  这一阶段儿童的思维最大的特点是已经摆脱了具体可感知事物对思维的束缚,使形式从内容中解脱出来,进入形式运算阶段。这个时期的儿童能根据假设进行推理,相信演绎得到的推论,使认识指向未来。

  练习题:

  1.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观属于(   )。

  A.人本主义       B.行为主义       C.建构主义       D.新行为主义

  2. 小叶常常跟玩具、小草等说话,她认为所有的物体都是有生命的。小叶现在应该处于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    )。

  A. 感觉运动阶段       B. 思维准备阶段     C.思维阶段       D. 抽象思维阶段

  3.  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识发展到(   )阶段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

  1.  C    本题考查皮亚杰的认知发展观。皮亚杰认为,发展就是个体在与环境不断的相互作用中的一种建构过程。他的这一观点属于建构主义。故选C。

  2. B    本题考查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皮亚杰将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即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其中在前运算阶段,儿童的思维还不成熟,“自我中心”和“泛灵论”(把一切物体都看作有生命的)是这一时期典型的特点。故选B。

  3.  C    本题考查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儿童在具体运算阶段形成守恒概念,并能进行递推性思维,“记路”反映了这一点。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