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维果斯基认知发展阶段理论

2017-03-22 11:27: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知识点:

  1.发展的实质:强调了社会文化在儿童发展中的重要性。

  维果斯基认为:人类认知在本质上是社会文化的,会受到文化传递给个体的信仰、价值观和智力适应工具等的影响,社会文化、社会互动与言语在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其观点被称为社会文化发展理论。

  2.心理发展基本规律

  维果斯基认为,人类的发展包括个体发生发展、微观发生发展、种系发生发展和社会历史发展四个方面。

  从个体发展的角度来看,维果斯基将个体个体心理机能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标志概括为四个方面:心理活动的随意机能、心理活动的抽象一概括机能、各种心理机能之间的关系不断地变化、组合,形成间接的、以符号或词为中介的心理结构、心理活动的个性化。

  3.创立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用以解释人类心理本质上与动物不同的那些高级理机能。

  维果斯基区分了两种心理机能:一种是作为动物进化结果的低级心理机能,这是个体早期以直接的方式与外界相互作用时表现出来的特征;另一种则是作为历史发展结果的高级心机能,即以符号系统为中介的心理机能。

  维果斯基认为,人的思维与智力是在活动中发展起来的,是各种活动、社会性相互作用不断内化的结果,与其他人以及预言等符号系统的这种社会性相互作用,包括教学,对发展起形成性作用。

  4.探讨了“发展”的实质。

  维果茨基探讨了发展的实质。他认为,就心理学家看来,发展指心理的发展。心理的发展指的是一个人的心理(从出生到成年)在环境与教育影响下,在低级的心理机能的基础上,逐渐向高级的心理机能的转化过程。

  5.提出了教学与发展,特别是教学与智力发展的关系的思想。

  在教学与发展的关系上,维果茨基提出了三个重要的问题:一个是最近发展区思想;一个是教学应当走在发展的前面;一个是关于学习的最佳期限问题。

  6.内化学说

  7.言语与发展

  8.支架

  练习题:

  1.  人的高级心理机能是在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下,借助语言,通过人与人的社会交往而形成的。持这种观点的心理学家是(    )。

  A. 维果斯基     B. 乔姆斯基     C. 巴甫洛夫     D. 弗洛伊德

  2.  维果茨基在其“文化—历史心理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著名理论是(    )。

  A. 最近发展区   B. 实际发展区   C. 潜在发展区   D. 现有发展区

  3.  学生的识记发展水平在成人的指导下可以达到水平之间的差距,维果斯基称之为(    )。

  A. 教学支架       B. 最近发展区     C. 先行组织者     D. 互相协助

  【参考答案】

  1.  A    本题考查维果斯基的认知发展观。维果斯基从种系和个体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心理发展实质,提出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来说明的人的高级心理机能的社会历史发生问题。故选A。

  2.  A    本题考查维果茨基的认知发展观。维果茨基在其“文化—历史心理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最近发展区”理论。故选A。

  3.  B    本题考查了“最近发展区”的含义。题干描述的是“最近发展区”的含义。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教育心理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