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智力测验

2017-03-22 11:24: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知识点:

  智力定义智力是一般认知能力的集中体现,是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等五种基本认知能力的有机结合。

  智力测验为了对人的智力做定量的分析,心理学家创造了许多测量工具,这些测量工具被称作智力量表。

  1.斯坦福—比纳量表

  世界上第一个标准化智力测验量表是1905年由比纳西蒙编制的比纳—西蒙量表,后经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推孟修订,与1916年发表斯坦福—比纳量表(简称S-B量表)。智力测验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智商,简称IQ,它是通过智力测验所得的分数来表示人的智力水平高低的一种相对指标。斯坦福—比纳量表所采用的是比率智商,即用智力年龄(MA)和实际年龄(CA)的比值来反应智商,其计算公式为:IQ=(MA/CA)×100,上述公式中的实际年龄指从出生到进行智力测验时的年龄,简称CA。智力年龄是根据智力测验计算出来的相对年龄,简称MA。智力测验的题目是按年龄分组的。

  2.韦克斯勒智力量表

  1936年,美国的心理学家韦克斯勒编制了另为一套智力量表,包括学龄前智力量表(WPPIS)、儿童智力量表(WISC)和成人智力量表(WAIS)。

  该量表采用了“离差智商”的概念,其基本思路是:假定每个人的年龄阶段总体智力分布为正态分布,计算个人得分在该年龄组中离开平均数的距离,换算成标准分数,看他的位置离平均分几个标准差,从而判断他智力的高低。在采用标准分表示智商的正态分布是,智商的平均数为100,标准差为15,将个人测验的原始分数转化为IQ的公式为:IQ=100+15(个体测验分数﹣同年龄组的平均分)/同年龄组的标准差不管是斯坦福——比纳量表还是韦克斯勒智力量表,在选择测试题时都严格控制各种因素的影响,使测试题对所有儿童都有同样的检验。所以,儿童在回答测试题的数量与质量便成为其聪明程度的指标。

  练习题:

  1. 某人智力年龄是8岁,实际年龄是10岁,此人的比率智商是(    )。

  A. 80 B. 90 C. 100 D. 125

  2. (    )首创了用智力测验鉴别和研究超常儿童。

  A. 高尔顿 B. 推孟 C. 比纳 D. 柯克

  3. 提出“离差智商”概念的心理学家是(    )。

  A. 比奈     B. 推孟 C. 韦克斯勒     D. 高尔顿

  【参考答案】

  1. A    本题考查比率智商的计算方法。智商=(智力年龄/实际年龄)×100=8/10×100=80。故选A。

  2. B    本题考查特殊需要儿童的教育。最早对超常人物进行研究的是高尔顿,推孟则首创了用智力测验鉴别和研究超常儿童;法国心理学家比纳和医生西蒙在1905年编制了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的智力测验;,美国特殊教育 柯克于1962年提出了学习困难这一名词。故选B。

  3. C    本题考查离差智商。美国心理学家韦克斯勒依据统计学原理提出了智商的新的计算法,称为离差智商。离差智商的计算公式为:离差智商(IQ)=100+15Z,其中Z=。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教育心理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