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教师招聘《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原则一

2017-03-15 11:23: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直观性原则

  概念:指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经理利用学生的多种管管和已有的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感知,使学生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比较全面、深刻地掌握知识。

  基本要求:正确选择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直观要与讲解相结合;重视运用语言直观

  观点:夸美纽斯:凡是需要知道的事物,都要通过事物本身来学习,应该尽可能把事物本身或代替它的图像呈现给学生。  荀子:“不闻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

  乌申斯基也指出,儿童是靠形式、颜色、声音和感觉来进行思维的。

  直观手段:实物直观、模像直观、言语直观。

  (2)启发性原则

  概念: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本要求: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②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展学生的逻辑思惟能力。③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④发扬教学民主。

  观点: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记》: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苏格拉底:助产术;第斯多惠: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叫人发现真理

  (3)巩固性原则

  概念: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学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持在记忆中,能根据需要迅速再现出来,以利知识技能的运用。

  基本要求:①在理解的基础上巩固。②重视组织各种复习。③在扩充改组和运用知识中积极巩固。

  观点:孔子: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乌申斯基:复习是学习之母。

  (4)循序渐进原则

  概念:循序渐进原则是指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基本要求:①按教材的系统性进行教学。②注意主要矛盾,解决好重点与难点的教学。③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

  观点:《学记》:“学不躐等”“不陵节而施”

  练习题【单选】

  1.  最为经济和最为便利的直观教学手段是(    )

  A. 实物直观 B. 模象直观 C. 多媒体教学 D. 言语直观

  1.  D    言语直观是在形象化的语言作用下,通过学生对语言的物质形式(语音、字形)的感知及对语义的理解而进行的一种直观的能动的反应形式。言语直观不受时间、地点和设备条件的限制,因此是一种最为经济和最为便利的直观教学手段。故选D。

  2. “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学记》中提出的这一主张与下列(    )教学原则对应。

  A. 因材施教     B. 教学相长     C. 循序渐进     D. 量力性原则

  2.  C   “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是说教学不按的顺序,学生就会陷入混乱。这句话体现了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故选C。

  3.  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质疑问难,这主要体现了(    )的要求。

  A.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量力性原则

  3.  B    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的要求是: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善于提问激疑,引导教学步步深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启发学生获取知识;创造宽松和谐、民主平等、坦率、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发扬教学民主。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