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教师招聘《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的基本环节

2017-03-15 11:14: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知识点一:教学的基本环节

  教学的基本环节包括: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

  (1)备课概念: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表达方法顺序,以保证学生有效地学习。备课分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两种。

  备课的意义:备好课是教好课的前提。

  备课的要求:教师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

  (2)上课的意义: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教合学生学的最直接的体现,是教学质量的关键。

  课的类型是根据教学任务划分课的种类。根据一节课所完成的类型数,又可分为单一课和综合课。

  课的结构:组织教学、检查复习、讲授新教材、巩固新教材、布置课外作业等。

  上好一节课的标准:①要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②要使学生的思维活跃;③要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④要使个别学生得到照顾。

  上好课的基本要求:①教学目标明确;②教学内容准确;③教学结构合理;④教学方法适当;⑤讲究教学艺术;⑥板书有序;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3)作业布置与批改的意义: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作用都在于加深和加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巩固,学生掌握相关的技能、技巧。

  (4)课外辅导的意义:课外辅导是上课的必要补充,是适应学生个别差异、贯彻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

  (5)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的意义:①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②有利于促进教师的教学;③有利于学校领导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④有利于家长了解自己子女的学习情况;⑤为上级教育主管制定教育方针政策和选拔人才提供依据。

  学业成绩检查的方式:主要是平时考查和考试。

  练习题【单选】

  1.  教师在准备以实验为主的综合课时,可采用的备课方法是(    )

  A. 交叉备课         B. 书面教案         C. 临时发挥         D. 课程目标

  1.  A    略。

  2.  上好课根本的要求是(    )

  A. 备好课           B. 活跃课堂气氛     C. 保证内容准确     D. 发挥学生主动性

  2.  D    本题考查上好课的根本要求。上好课的根本要求是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故选D。

  3.  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    )

  A. 备课             B. 上课             C. 课外辅导         D. 作业布置与批改

  3.  B    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直接体现,是教学质量的关键。故选B。

  4.  在制订教学计划时,教学时间的安排要体现(    )的原则

  A. 以社会实践为主   B. 以课外活动为主   C. 以上课为主       D. 以家庭教育为主

  4.  C    在制订教学计划时,教学时间的安排要体现以上课为主的原则。故选C。

  5.  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    )

  A. 感知教材,形成表象                   B. 理解教材,形成概念

  C. 巩固与保持知识                       D. 运用知识,形成技能技巧

  5.  B    本题考查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理解教材,形成概念。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教师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