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教师招聘《教育学》知识点及练习题:教学的概述

2017-03-15 11:11: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知识点一:教学的概念

  教学是在教育目的规范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传递和掌握社会经验的双边活动。它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导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发展智力、体力,陶冶品德、美感,形成全面发展的个性的活动。

  知识点二:教学的任务

  (1)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技巧;

  (2)发展学生智能,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发展学生体力,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4)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能力;

  (5)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知识点三:教学的意义及目标

  (1)教学是传播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的形式,是社会经验的再生产、适应并促进社会发展的有力手段。

  (2)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为个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是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环节;

  (3)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工作,学校教育工作必须坚持“教学为主,全面安排”的原则。

  练习题【单选】

  1.  教学活动的本质是(    )

  A. 认识活动         B. 实践活动         C. 交往活动         D. 课堂活动

  1. A    本题考查教学活动的本质。教学活动的本质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故选A。

  2.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说明教学应高度重视(    )

  A. 发展学生的智力                       B. 传授学生知识

  C. 发展学生的能力                       D.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2.  C    本题考查教学的任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说明教学应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教会学生学会学习。故选C。

  3.  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

  A. 教学             B. 生产劳动         C. 社会实践         D. 课外活动

  3.  A    本题考查教育的基本途径。教学是教育的基本途径,是实现教育目的的基本途径。故选A。

  4.  中小学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双基”教学

  B. 发展智力、体力,培养能力

  C. 培养良好的品德和审美情趣,奠定学生科学世界观

  D. 发展学生个性

  4.  A    本题考查教学的任务。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简称“双基”教学。其他任务的实现都是在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和基础上进行的。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教师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