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招教考试必备考点:教育及其发展概述(二)

2016-08-06 16:39: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七、教育目的

  教育目的即指教育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反映对教育在人的培养规格标准、努力方向和社会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

  (一)教育目的的功能

  1.对教育活动的定向功能

  2.对教育活动的调控功能

  3.对教育活动的评价功能

  (二)教育目的确立的价值取向

观点

代表人物

观点内容

宗教本位论

西欧中世纪盛行,
代表人物:奥古斯丁

主张使人在宗教的影响下,以皈依上帝为其生活理想,把人培养成虔诚的宗教人士。

个体本位论

孟子,卢梭、罗杰斯、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马斯洛、萨特等

教育应根据人的本性发展和自身完善这种自然需要来选择和确立教育目的。

社会本位论

荀子,柏拉图、赫尔巴特、涂尔干、凯兴斯泰纳、孔德、巴格莱等

教育目的应从社会需要出发,根据社会需要来确定。与人本位价值取向对应,把满足社会需要视为教育的根本价值的思想主张。

无目的论

杜威

教育无目的论并非主张真正教育无目的,而是认为无教育过程之外的“外在”目的。

  (三)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

  1.国家教育方针:国家根据政治经济的要求,为实现教育目的所规定的教育工作的总方向。它包括:教育工作的服务方向、教育目的、实现教育目的的途径。

  2.国家的教育目的:全体对象的总要求。

  3.学校的培养目标:具体学校类型下的培养标准与要求。

  4.课程与教学目标:课程或教学要达到的标准与要求。

  (四)我国教育目的

  1.我国目前的教育方针,目的和任务

  我国当前的教育目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国当前的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国现阶段中小学教育的任务:

  (1)传授系统的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是教学的首要任务。(双基)

  (2)发展学生的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3)培养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奠定学生的科学世界观基础。

  (4)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2.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

  (1)社会主义是我国教育性质的根本所在。

  (2)使学习者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3)注重全民素质。

  (4)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培养各级各类人才。

  (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我国当前教育目的的根本途径。

  3.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内容如下:

  (1)人的发展同其所处的社会生活条件是相联系的。

  (2)旧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

  (3)机器大工业生产提供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和可能。

  (4)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制度条件。

  (5)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4.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教育目的的历史演化

  1957年提出: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1958年提出: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教育必须由党来领导。

  2010年7月提出(简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全面发展教育的构成

  全面发展的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构成。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河南招教考试必备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