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影响学前期独生子女社会性发展的因素

2014-05-27 18:17: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影响学前期独生子女社会性发展的因素

  (一)家庭教育

  在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中,应特别重视几个方面:

  1.鼓励支持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给孩子发展的空间,培养独立性。2.给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培养和发展创造性。3.让孩子懂得行为界限,知道行为的限度,了解行为规范,养成规则意识。

  4.让孩子学会移情,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具有适宜的情绪情感,培养与同伴、成人交往的社会技能。

  (二)幼儿园集体教育

  幼儿园是幼儿社会化的重要场所,特别是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环境有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因此,幼儿园应该有目的、有意识地配合家庭,做好幼儿社会性的教育工作。具体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发展幼儿的社会认知及社会行为规范。幼儿园的集体活动最适合于幼儿学习有关社会生活,特别是人与人交往方面的知识及社会行为规范。因此,幼儿园教育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丰富幼儿的社会常识,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规范。

  2.促进同伴交往、培养幼儿的社交技能。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对幼儿的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教师要充分利用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创造幼儿与同伴交往的机会,让幼儿在活动中,学会与小伙伴友好相处。

  3.注重个别教育。在幼儿园集体环境中,教师可以通过相互比较,发现那些在社会性方面存在问题的幼儿,并有意识地通过同伴间的交往和集体教育活动,幼儿改正缺点,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 社会性 独生子女 因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