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笔试教综之注意的概念、特点和功能

2020-09-01 17:13: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概念:注意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对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注意并不是一种独立的心理过程,它只是伴随着其他心理过程而存在的一种意识倾向性,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共同特征

  特点:指向性心理活动有选择地反映的对象,而离开其余的对象

  集中性心理活动停留在被选择的对象上的强度或紧张度

  功能:选择、保持、调节和监督

  【试题示例】

  1.【单选】注意的两个最基本的特性是( )。

  A.指向性与选择性 B.指向性与集中性

  C.指向性与分散性 D.集中性与紧张性

  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意的特点。注意的两种最基本的特性是指向性与集中性。故本题选B。

  2.【单选】“心不在焉,则黑白在前而不见,擂鼓在侧而不闻。”说明人的心理过程离不开( )。

  A.感知 B.注意 C.记忆 D.思维

  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意的特点。注意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对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心不在焉,则黑白在前而不见,擂鼓在侧而不闻”反映了注意品质中的集中性特点。故本题选B。

  3.【多选】注意有着重要的意义,主要功能有( )。

  A.选择功能 B.维持功能 C.调节和监督功能 D.导向功能

  3.【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注意的功能。注意的功能包括选择功能、维持功能、调节和监督功能,不包括导向功能。故本题选AB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