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10月21日)

2020-10-21 16:59: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费茨和波斯纳概括了较为成熟的人类学习动作技能的一般过程。他们把动作技能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下列不属于联系形成阶段的是( )。

  A.用英文打字机打出man这个词,学习者必须知道并打出每个字母,而且打第一个字母的反应又必须成为打第二个字母的刺激

  B.已经学会开汽车的人,在学习开飞机时,必须排除用手转动控制盘的习惯

  C.有经验的司机在正常开车时,可以轻松地与别人交谈

  D.学会了简化太极拳的人,在学习杨氏太极拳时,必须避免把简化太极拳中后坐的蹩脚的动作带到杨氏太极拳里来

  2.奥苏伯尔将有意义学习由简到繁分为不同类型,知道“南京”表示一个城市,“车祸”表示一类事件,“小白兔”表示一类动物。属于( )。

  A.概念学习 B.符号表征学习 C.学习 D.解决问题与创造

  3.看到“我们的邻居打开了门锁”这句话,虽然其中没有明确指出,但读者能推断出“开门的工具是钥匙”。这个过程是认知过程中的( )。

  A.精加工过程 B.组织过程 C.整合过程 D.选择过程

  4.儿童认为“3+2=5”可以说成“5是由3和2转化而来的”,那么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该儿童处于( )。

  A.形式运算阶段 B.具体运算阶段 C.前运算阶段 D.感知运动阶段

  5.小华是班上的调皮鬼,经常在老师上课时讲话,每遇到这种情况,老师就会让他站着听课。几次之后,小华为了避免站着听课的痛苦。上课时开始专心听讲,再也不讲话了。老师纠正小华上课讲话的方式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正惩罚 D.负惩罚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动作技能。费茨和波斯纳概括了较为成熟的人类学习动作技能的一般过程。他们的分析为进一步详细研究动作技能提供了基础。他们把动作技能的学习分为认知、联系形成和自动化三个阶段。在联系形成阶段,重点是使适当的刺激与反应形成联系。由于即使是一个简单的动作所包含的刺激和反应也非常复杂,所以联系的形成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例如,用计算机键盘打出man这个词,学习者必须知道并打出每个字母,而且打第一个字母的反应又必须成为打第二个字母的刺激。用加涅的话来说,就是必须建立动作连锁。在这一阶段,必须排除过去经验中习惯的干扰。例如,已经学会开汽车的人,在学习开飞机时,因为飞机的转弯是用脚操纵的,所以他必须排除用手转动控制盘的习惯。学会了简化太极拳的人,在学习打杨氏太极拳时,常常把简化太极拳中后坐的动作带到杨氏太极拳里来,而在杨氏太极拳中是没有这个动作的,因此他必须努力去纠正这些习惯性动作。ACD选项均属于联系形成阶段,C选项属于自动化阶段,故本题选C。

  2.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奥苏伯尔有意义学习分类中的概念学习。奥苏伯尔将有意义学习分为“由简到繁”的五类:(1)表征性学习。表征性学习就是学习单个符号或一组符号所表示的意义。(2)概念学习。概念是一类事物的共同“本质”展性,而概念学习就是要掌握概念所反映的一类事物的共同“本质”属性。(3)学习。(4)概念和的运用。(5)问题解决与创造。解决问题是概念和在复杂情景中的运用,而创造则是解决问题的最高形式。知道“南京”表示一个城市,“车祸”表示一类事件,“小白兔”表示一类动物,说明知道了某一符号代表的事物。故本题选B。

  3.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认知过程。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陈述性知识的学习不仅涉及感觉记忆、工作记忆、长时记忆等认知架构,还涉及学习者在这三种结构之间和之内进行的一系列认知操作或认知过程,这些过程具体包括选择、整合、组织、精加工等。精加工过程是指对所呈现的信息进行添加、补充的活动。精加工的结果是生成了新知识中没有明确呈现出来的内容,类似于布鲁纳所讲的“超越给定的信息”,也类似于我们平常所讲的推断。如看到“我们的邻居打开了门锁”这句话,虽然其中没有明确指出,但读者能推断出“开门的工具是钥匙”。读者的这种活动就是精加工。故本题选A。

  4.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皮亚杰的具体运算阶段。皮亚杰提出认知发展的阶段理论,将个体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1)感知运动阶段。(2)前运算阶段。(3)具体运算阶段。(4)形式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7岁—11岁)①这一阶段出现的标志是“守恒”概念的形成。②具有了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③去自我中心,儿童逐渐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④思维开始逐渐去集中化(多维思维),⑤出现了具体逻辑思维。题干中儿童认为“3+2=5”可以说成“5是由3和2转化而来的”,出现了可逆思维,因此属于具体运算阶段。故本题选B。

  5.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正惩罚。惩罚有两种形式:呈现性惩罚和移除性(取消性)惩罚。(1)呈现性惩罚是指在行为之后出现的刺激会抑制或减少该行为的发生,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惩罚。(2)移除性(取消性)惩罚是指在行为之后移去某一刺激,以抑制或减少不当行为的发生。呈现性惩罚即正惩罚,移除性(取消性)惩罚即负惩罚。题干中小华上课说话老师会让他站着,为了避免站着听课的痛苦,上课再也不讲话了,罚站使说话的概率下降。罚站是教师给该同学施加了一个厌恶刺激,因此属于呈现性惩罚,即正惩罚。故本题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