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16日)

2021-04-16 14:02: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孔子说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指在教学中应( )。

  A.理论联系实际 B.及时巩固C.因材施教 D.启发式教学

  2.中国古代思想家( )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A.孔子 B.孟子C.荀子 D.老子

  3.人皆可以为尧舜,教育就是修养、启发、唤醒、引导人的善性,以此论断为理论依据的教育论是( )。

  A.内发论 B.外铄论C.性善论 D.性恶论

  4.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孟子思想的一项是( )。

  A.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B.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C.人伦明于上,小民亲于下

  D.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5.“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性恶说代表是( )。

  A.孟子 B.孔子C.荀子 D.庄子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孔子的教育思想。题干中,“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意思是:学生如果不经过思考并有所体会,想说却说不出来时,就不去开导他;如果不是经过冥思苦想而又想不通时就不去启发他,指教学中应运用启发式教学原则。故本题选D。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古代教育思想家及其理论。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在《孟子•尽心上》中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也是教育一词的最早出处。故本题选B。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孟子观点的理解。孟子提出人皆可以为尧舜,意思是每个人都有发展的可能,人人都可以被教化,孟子从性善论的角度论证了这种发展可能性。结合题干要求,所依据的教育论是性善论。故本题选C。

  4.【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孟子的教育思想。选项A“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出自《孟子·滕文公下》。选项B“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出自《孟子·告子上》。选项C“人伦明于上,小民亲于下”出自《孟子》。选项D“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出自《论语》。故本题选D。

  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性恶论的代表人物。性恶论的代表人物是荀子,他提出“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C选项符合题意。A选项,孟子提出了性善论。故本题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