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4月17日)

2021-04-16 14:03: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在我国古代教育思想家中,荀子认为教育的理想目标是培养( )。

  A.大儒 B.俗人C.俗儒 D.雅儒

  2.《荀子•劝学》中“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这体现了( )对于个体发展的影响。

  A.环境因素 B.学校教育C.遗传因素 D.个体主观能动性

  3.墨子是先秦时期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创立了墨家学说,与儒家并称显学。他认为,人的知识来源可分为三个方面。即闻知、说知和亲知。其中,墨子所说的“说知”是指由( )而得到的知识。

  A.审问 B.实践C.推论 D.传闻

  4.主张“兼爱”的是( )学派。

  A.儒家 B.墨家C.道家 D.法家

  5.在古代,比较系统的读书方法是( )。

  A.朱子读书法 B.孔子读书法C.孟子读书法 D.董仲舒读书法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荀子的教育思想。荀子把当时的儒者划分为几个层次,即俗儒、雅儒、大儒。俗儒是最低一等的儒,这类人徒然学得儒者的外表,但是对教条仅仅止步于诵读而已,全然不知其用;雅儒,他们虽不能理解法典所未载和自己所未见的问题,却能承认无知,显得光明而坦荡;大儒是最理想的一类人才,他们不仅知识广博,且能以已知推知未知,自如地应付新事物,新问题,这才是教育所要培养的理想人才。故本题选A。

  2.【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环境因素对于个体发展的影响。环境泛指个体生活在其中,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一切外部因素,环境为个体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包括机遇、条件和对象。题干中“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意思是:所以君子居住要选择好的乡居,交游要接近读书人,用来防止邪僻而接近正直的人。这句话体现了环境对人的身心发展的影响。故本题选A。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墨子的教育思想。墨子认为知识的来源包括:亲知、闻知和说知。亲知,亲自实践知道的;闻知,听说得到的;说知,推论、推理得到的。故本题选C。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墨子的教育思想。墨子认为要建立一个兼爱、非攻的社会,就要培养兼士、贤人,才能够“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墨子是墨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故本题选B。

  5.【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朱熹的教育思想。朱子读书法包括: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和居敬持志。这是对朱熹读书治学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我国古代学者读书方法较为系统的总结。故本题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