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教育心理学》知识点及练习题:布鲁纳的认知—发现学习理论

2017-04-21 16:11: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布鲁纳,美国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布鲁纳研究的重点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内部认知过程和教师如何组织课堂教学以促进学生“发现”知识的问题上,他的认知—发现理论是当代认知派学习与教育理论的主要流派之一。

  布鲁纳的“认知-发现学习理论”认为,人类的学习就是学习者通过类目化的加工活动,自主地发现知识、积极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的过程;学生的活动是教学过程的核心,教师应创造条件激发学生发现知识的行为以促进学习。

  1.布鲁纳的学习理论

  (1)学习即形成认知结构

  认知结构就是人关于现实世界的内在编码系统,表现为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非具体性的类目。

  (2)认知表征(知识表征)

  认知表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动作表征、形象表征、符号表征。

  动作表征指个体通过动作和感官从外界获得知识,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方式了解事物的特性。动作表征具有高度的操作性,是个体获得知识的基础。虽然动作表征出现在幼年时期,但一生都可以沿用。

  形象表征指个体通过物体知觉留在记忆中的心理表象或图片等获取知识,不需要进行实物的比较。形象表征的出现,意味着个体的求职方式已开始进入抽象水平。

  符号表征指个体通过语言等符号获取知识。个体可依据逻辑思维发现原理、方法或解决问题。符号表征是认知的最高形式,个体借此获得对事物本质及事物间逻辑关系的认知。

  布鲁纳指出,认知成长的过程就是个体将动作、形象和符号不断内化的过程。同时,即使在个体能够运用符号表征后,动作、形象的表征方式仍会在认识新事物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1)新知识的学习环节

  布鲁纳认为,知识的学习包含几乎同时发生的三个过程:新知识的获得、知识的转化和对知识的评价。如果这三个过程合理地进行,学习者就能够顺利地将新知识内化到自己的知识结构中,并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已有的认知结构。

  (2)发现学习

  布鲁纳认为,知识学习的最佳方式是发现学习,发现学习即学生利用教材或教师提供的条件自己独立思考,自行发现知识,最终掌握原理和规律的学习。

  传统学习理论将学习看做个体被动地接受知识的过程,忽视了学习主体的自主性。布鲁纳的发现学习观则强调学生的发现活动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认为个体可以通过自主地发现知识之间的内部结构获得新的知识。

  练习题

  1. ( )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和认知结构的重要性,所以他主张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

  A. 加涅 B. 布鲁纳 C. 苛勒 D. 奥苏伯尔

  2. 布鲁纳的学习过程的第三个阶段是( )。

  A. 转化 B. 获得 C. 评价 D. 同化

  3. 学生通过查阅文献,像历史学家研究分析史料那样,在求知过程中组织属于自己的知识。这种学习属于( )。

  A. 接受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机械学习 D. 动作技能学习

  参考答案

  1. B 本题考查布鲁纳的认知结构理论。题干是布鲁纳认知结构说的核心思想。故选B。

  2. C 本题考查布鲁纳的认知学习理论。布鲁纳认为学习任何一门学科的最终目的是构建学生良好的认知结构,而构建良好的认知结构常常需经过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过程。故选C。

  3. B 本题考查发现学习。所谓发现学习,就是通过学习者的独立学习,独立思考,自行发现知识,掌握原理原则。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