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秋季银行招聘备考指导:面试礼仪须知

2016-11-09 15:43: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

  良好的仪容仪表和得体的举止是个人素养的外在体现,对于银行工作人员而言这更容易在与客户交往中赢得理解、好感和信任。所以,这也成为银行面试测评要素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说,自身形象就是面试竞争力。

  一、仪容仪表礼仪

  银行面试的仪容仪表规范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1.服装:

  男装:春秋冬季节西服套装,包括衬衣、裤子、领带、外套,如果面试地点较冷,可以内搭毛衣,外搭一件毛呢料的笔挺厚外套。夏季:短袖衬衣、裤子,不需要打领带。

  女装:春秋冬季节套装衬衣、裤子、外套,冬季可外搭保暖毛呢大衣。夏季:短袖衬衣、裤子、裙子。

  注意,穿西装时,以衬衣袖长抬手时比西装袖长长出1.5至2厘米左右为宜;衣长约盖过臀部的4/5为宜;裤长以盖过鞋跟的2/3为宜;裙长约在膝盖上下10公分为宜。

  面试服装应保持洁净、清爽、挺括,衣裤不起皱,熨烫到位,不应出现油渍、污垢、异味,特别是衣领、袖口尤其要保持干净。

  2.发型:

  男士头发不能过长,发长不超过一寸,发尾不触及衣领,鬓角不遮耳线,不能有头皮屑,不可以漂染和焗异色头发。

  女士头发要保持整洁,刘海不能遮眉,侧发不能掩耳,应该整齐梳于脑后。长发,必须盘起,尽量将刘海梳起,不允许在工作时梳披肩发,刘海不可遮住眉毛。

  3.化妆:

  参加银行面试,应该着淡妆,素面朝天或者浓妆艳抹都不合适,淡妆能体现出面试者对未来职业的重视,展示出个人作为未来银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美感。

  4.饰品:

  首饰品:不能佩戴太夸张的饰品,耳环最好戴耳钉,项链的坠子不要太大的,戒指最好不戴,手链手镯之类禁止佩戴。

  男士饰品:手表佩戴稳重、大方、不张扬、轻便款型的腕表。

  5.面容:

  要注意面容清洁卫生,保持牙齿、眼睛、眼镜、耳朵、鼻子等清洁,显示出职业精神。

  男员工应注意保持面部的滋润和清洁,做到每天都要清洁面容、洗发、剃净胡须,鼻孔内毛发应及时修剪。

  6.指甲:

  面试前,要细心把手洗干净,做好保养,不要出现皮肤干枯龟裂等现象,要修剪指甲,不能留长指甲。女士不能涂有色指甲油。

  二、面试中的举止礼仪

  1.站姿与坐姿

  站姿:

  标准的站姿,从正面观看,全身笔直,精神饱满,两眼正视,两肩平齐,两臂自然下垂,两脚跟并拢,两脚尖张开60°,身体重心落于两腿正中;从侧面看,两眼平视,下颌微收,挺胸收腹,腰背挺直,手中指贴裤缝,整个身体庄重挺拔。

  坐姿:坐稳后,将手自然地放在桌子上,两腿自然弯曲,小腿与地面基本垂直,两脚平落地面,两膝间的距离,男士以松开一拳或两拳为宜,女士两膝两脚并拢为好。

  2.不同面试形式中的礼仪禁忌

  银行面试常采用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两种考试形式,那么在礼仪方面的注意要点是不同的。

  在半结构化面试中,考生是集中精力与考官进行交流互动,而且多是一种聊天谈话式的轻松氛围,不存在激烈的对抗,考官都相对语气和蔼亲切,考生很容易放松,多能保持基本的礼仪,但也有些考生因为过于放松而出现一些不得体的举止。比如在回答问题时,表情或者口气随意,思虑不深,轻易表态,不够庄重,眼神左顾右盼,出现挠头、抖腿等现象。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中,考生不需要与考官互动,而是与小组的其他面试成员进行讨论和合作。一方面,鉴于小组讨论的特殊氛围很容易形成激烈的言语交锋,另一方面由于小组成员之间的平等性以及竞争性,让很多考生一不留神就会对自己的小组成员失去应有的礼仪。

  一些考生在激烈讨论中会一味指责他人,甚至眼神和语气中流露出对他人的敌视和不屑。有人手舞足蹈,用手指人,非常不礼貌。

  有人居然从讨论问题直接转为人身攻击。比如当有人反对其意见时,有考生直接反驳:“也就只有你才会这样想”言下之意,是只有脑子不清楚或者你这样智商的人才会这么认为。这是非常缺乏教养的言行。

  当然,还有一些考生,因为注意力都在讨论上,忘了考官还在看着,有的觉得自己回答得不好,于是面露尴尬气馁之色,有的觉得别人讨论的时候自己可以放松一下,于是很放松地靠在椅背上,一副坐山观虎斗的惬意神色,完全没有主动为团队合作出力的意识。

  希望广大考生能吸取这些教训,不可重蹈覆辙,要踩着别人的经验做垫脚石,为自己的成功努力一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秋季银行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