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政府购岗面试热点:所谓“用户体验”

2017-09-22 10:58: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巩明慧

  【热点背景】

  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在“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的现实下,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但实际上,对其中很多“商品”,“写手”们都不曾用过。

  【本质】

  网络出现以来,尤其是互联网购物发展以来,针对商品的炒信营销,花样层出不穷,当下不少购物平台、网站推出的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被一些商家利用,从事虚假营销,与之前出现的炒信营销,例如刷好评、刷信誉、刷信用、刷单之类如出一辙。这种经过炮制的“用户体验”,虚拟出来的商品质量“好评”,最终被蒙蔽的还是消费者。

  【危害】

  首先,会造成网络诚信环境的进一步恶化。“用户体验”已成为一种地下产业,不仅推高了网购成本,而且误导了消费者正确的选择和判断。用户体验都是假的,消费者如何还能轻松、顺利地购物?如果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人们对网络购物将会产生信任危机,社会诚信无法得到张扬。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电商雇人写“用户体验”,等于聘用评论师进行虚假的评论,属于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其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总之,广大消费者才是“用户体验”背后的真正受害者。

  其次,扰乱网购平台和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采取欺骗手段促销,属于一种不正当竞争。与传统广告推广动辄花费几百、上千万元相比,廉价的炒信营销,只需少量的投入就可在短时间内刷出惊人的流量,让“默默无闻”的商品与商家,不经过市场的检验与积累,迅速成为“网红”,如此“策划制胜”恐怕会使商品与服务走上舍本逐末的歧路,同时,可能诱发网络商家的恶意效仿,甚至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用户体验”已成为一种地下产业,不仅推高了网购成本,而且误导了消费者正确的选择和判断。特别是,采取欺骗手段促销,属于一种不正当竞争,损害一些正规电商及商品的利益事小,扰乱正常的网购市场秩序事大。

  【对策】

  与传统的诚信体系和市场规则体系相比,针对网络传播、网络市场的规则与秩序的构建,时下还有的滞后,如何针对网络传播的利弊,构建起趋利避害的、有效的治理制度与机制,让相应的惩处打到“七寸”上,应该引起重视。

  一方面,炒信”行为目前已呈现出职业化、专业化等特点。在打击像刷单、虚构用户体验等“炒信”行为上,不能只针对处罚“炒信”电商,而应形成全链条式的闭合治理生态。工商等相关管理部门应设置专门的网上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对网购行为实施专项管理,全程监控,发现异常“用户体验”情况,及时介入。比如,对于虚假“用户体验”,先对涉事网店的网页进行“屏蔽”,对虚拟出来的“好评”进行“清空”。特别是对于违规发布“用户体验”的电商,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屡教不改者,轻则实施经济重罚,重则责令其退出网购市场,永远限制进入。

  另一方面,对于网购“用户体验”的职业“写手”,一旦发现其存在虚假广告“代言”,必须承担连带责任。

  最后,虚构“用户体验”现象不容小觑,其严重破坏了竞争秩序,使市场交易偏离了公平竞争的轨道。除相关政府部门依法查处监管之外,商家要摒弃急功近利,回归诚信经营正道;写手要抵住利益诱惑,避免贪小便宜吃大亏;广大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不盲信所谓的“用户体验”。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文章关键词: 政府购岗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