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三支一扶面试热点京佳预测:农村养老院之困

2015-07-07 13:31: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

  【新闻回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我国乡镇、农村的养老兜底性机构,属于集体福利事业单位的“敬老院”的普遍存在,具有重要的意义。敬老院主要以孤寡五保老人为供养对象,本应该是老人们颐养天年的天堂,却因为个别单位的不作为使这些敬老院变得冰冷。近些年,一些关于敬老院的不良事件屡有发生。例如,敬老院的老人出走多日,院方却毫不知情;敬老院的老人纵火,致十多名院民死亡;老人之间产生矛盾,导致恶性伤害事件发生。当然,也有老人死后多日才被发现,有的已经成了干尸等等。作为政府供养的社会福利机构,敬老院普遍存在入住率不高、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据民政部统计,全国平均每13名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仅拥有1名工作人员。由于待遇低、工作辛苦,农村敬老院里实际上是“老人照顾老人”。

  【必要性】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文明社会应有之义。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没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的“三无”特困人群,他们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他们的境况和命运,折射着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他们的晚年生活理所应当的由政府承担和兜底。政府设立敬老院为“五保户”兜底老年生活,实现应保尽保,目的是要让农村特群人群能够安享晚年,有尊严的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紧迫性】

  从近年来农村敬老院的实际状况来看,农村“三五”特困人群虽住进了敬老院,却并不等于就会安享晚年,能有一个有尊严的晚年生活。老人住在敬老院里,过的是“老人照顾老人”的生活,没有得到真正的照顾、照理,一旦老人生病,敬老院的护工无能为力,不能提供任何的急救,甚至由于敬老院的管理不善,住在敬老院的老人反而不得善终,这样的悲剧案例已经发生了很多起,比如在5月份发生的鲁山敬老院火灾。特别是在城镇化推进的当下和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农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需要到敬老院养老的农村老人也越来越多。如果“老人照顾老人”格局不改变,意味着更多的农村老人难以得到善终,即便住进了敬老院也无法安享晚年。

  【原因分析】

  农村敬老院中出现的“老人照顾老人”现象,实质上折射了农村养老事业的历史欠账。“老人照顾老人”,从表面上看,农村敬老院护工的待遇低、工作辛苦,有技术的专业人员和青年人不愿意在农村敬老院从事护工工作,使得农村敬老院不得不聘请和雇佣没有任何护理知识的老人从事护工工作,才出现了“老人照顾老人”现象,让农村敬老院仅仅成为老人的吃住场所。但是,从深层次角度说,“老人照顾老人”,归根结底是政府在敬老院上的财政投入力度太低,导致农村敬老院缺乏足够的经费和资金,没有经济能力聘请足够数量的专业护工、青年护工。

  【提出建议】

  要让农村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尤其是让农村的“三无”特困人群能够在敬老院中安享晚年,改变“老人照顾老人”局面,让农村敬老院聘请足够数量的专业护工、青年护工照顾、照料老人,关键是政府财政要加大农村养老事业的投入,“三无”特困人群的养老费用标准,农村敬老院护工的收入待遇、编制,让敬老院有钱请专业的护工。另一方面,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养老事业,增加农村敬老院床铺数量,可以让更多的老人可以在敬老院中养老。

 
相关推荐

1.三支一扶权威公告: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招考800名公告

2.我能报考三支一扶吗: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报名条件

3.三支一扶到底考什么: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内容

4.准考证领取怎么办: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及领取地点

5.精品课程同步学:2015河南三支一扶精品过关培训

6.多看真题总结经验:历年河南三支一扶面试真题汇总

  欢迎加入三支一扶QQ交流群:323991311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