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三支一扶面试热点京佳预测:农村天价彩礼

2015-07-07 13:29: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

  【新闻链接】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农村地区的彩礼增长。据报道,我国北方部分农村的彩礼起价10万,如果男方条件较差,会要的更高。一些女孩的父母会把彩礼的多少,当成自家女儿的身价,甚至当成炫耀的资本。许多情侣在谈到彩礼时不欢而散,甚至引发冲突,农村老人被逼死的现象也不罕见。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是农村适龄女孩的锐减和畸形的“面子文化”。

  在这个商业思维占主导的社会文化中,社会婚恋关系被加速世俗化和商品化,遵循的是市场经济物以稀为贵的规律。“男盈女亏”时代,女方待价而沽、择优而取,男方除了被动接受别无选择。

  更可怕的是,在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失衡的累积效应下,“婚姻梯度挤压”现象日益严重,且已陷入恶性循环。农村身价高的女孩被城里人挑走了,贫穷地区的女孩被富裕地区的抢走了,有钱的男人开始在低龄女性中择偶了……长此以往,农村天价婚娶现象日益严重。此背景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进一步加剧了农村娶妻难。

  【解决办法】

  移风易俗,没有“速效药”。简单的宣传教育容易流于形式,人口政策的完善短期内也难以起到多大效果。这种情况下,应从乡村社会治理的角度寻求突破。

  农村天价彩礼现象恰恰暴露了农村社会治理中存在短板和缺陷,导致农民行为缺乏有效引导和约束。必须明白,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既是乡村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相关部门的职责。在相关部门的主导下,充分发挥乡村自治组织的力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或许会事半功倍。

  村党组织、村委会等农村基层组织应主动承担起责任,拿出积极的作为。首先,从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做起,带头抵制天价彩礼,树立榜样;其次,建立乡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不妨为彩礼制定一个合情合理的标准;再次,对主动摈弃陋习、践行新风的村民,给予的鼓励和支持,使其得到实惠。

  在乡村治理方面,一方面古人留下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借鉴,另一方面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强调要发挥乡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其实,天价彩礼泛滥,没有谁能成赢家,但大家需要通过一个名正言顺又不伤尊严的方式,向天价婚娶说不。而乡规民约凝聚了村民共识,具有契约性和自律性,是抵制天价彩礼的最好选择。

  只有相关部门拿出应有的作为,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发挥乡村“自治组织”的力量,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天价婚娶问题,一个良性的乡村婚娶生态方可期待。

 
相关推荐

1.三支一扶权威公告: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招考800名公告

2.我能报考三支一扶吗: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报名条件

3.三支一扶到底考什么: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内容

4.准考证领取怎么办:2015河南三支一扶考试准考证打印入口及领取地点

5.精品课程同步学:2015河南三支一扶精品过关培训

6.多看真题总结经验:历年河南三支一扶面试真题汇总

  欢迎加入三支一扶QQ交流群:323991311

文章关键词: 河南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