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招募考试政治练习题

2018-05-17 17:12: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文化与经济的关系看,其合理之处是( )。

  A. 经济对文化具有决定作用 B. 文化对经济具有反作用

  C. 文化对经济具有重要影响 D. 文化具有传承性和稳定性

  2. 影响文化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决定着社会制度变化和文化发展方向的是( )。

  A.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 B. 科学技术的进步

  C. 思想解放运动 D. 教育方式的变革

  3. 家风又指门风,是一家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和为人处世伦理,甚至影响人的一生。这主要表明( )。

  A. 文化对人的影响来自于特定的文化活动 B. 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

  C. 要全面继承传统道德准则和处世伦理 D. 传统文化塑造人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4. 30年多前,《光明日报》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继而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这说明( )。

  A. 实践创新推动了文化创新 B. 思想运动往往催生社会变革

  C. 生产力的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前提 D. 先进的文化源于先进的实践

  5. 民间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长期沿袭下来的约定俗成,形成特定的“剪纸语汇”,是现代剪纸的依据,失去它,就等于失去了根,失去了中国民间剪纸的风格特色。剪纸语汇“是现代剪纸的依据,失去它,就失去了根”,这说明( )。

  A. 文化的创新要以文化的继承为基础 B. 文化创新要体现时代精神

  C. 文化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D. 文化创新要博采众长

  6. 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关系,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二者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B. 二者是目标和路径的关系

  C. 二者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D. 二者是主观与客观的关系

  7. 我国之所以要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这是因为它( )。

  A. 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B. 规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

  C. 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

  D. 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政治保证

  8. 2015年“十一”黄金周,全国电影票房达到惊人的10.7亿元。同时,电影品质进一步,主流价值观得到了广泛传播。材料表明( )。

  A. 文化市场越繁荣越要加强管理

  B. 市场化才能电影产品质量

  C. 经典文化才是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文化

  D. 电影产业发展注重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二、多项选择题

  1.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带有了“互联网+”的特质,让普通作者,甚至是观众都能和电影制作方零距离接触,让他们之间能够畅通无阻地进行沟通,为电影带来更优质、更受欢迎的内客。这说明( )。

  A. 文化创新需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B. 科学技术是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C. 大众传媒已成为文化创新的主体 D. 人们既创造和发展文化,也获得和享用文化

  2.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

  A. 培育“四有”公民

  B. 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C. 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D. 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 制定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建立黑名单制度……2014年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有利于( )。

  A. 传承民族精神,引领社会发展 B. 弘扬传统美德,公民修养

  C. 弥补市场失灵,避免经济波动 D. 涵养道德环境,维护市场秩序

  4.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前进,关键在于( )。

  A. 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B. 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C.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D. 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A 略。

  2. A 本题考查影响文化发展的因素。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决定着社会制度变化,也决定着文化的发展方向。每当社会制度发生新旧更替时,代表新的政治、经济力量的新文化,通过反对代表旧的政治、经济力量的旧文化的斗争,有力地促进文化的进步。A项正确,BCD均只是影响文化发展的因素之一,不当选。故选A。

  3. B 本题考查文化对人影响的特点。题干中的“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和为人处世伦理,甚至影响人的一生”可见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影响,B项正确;AD与题意无关;C项说法错误,对传统文化要批判继承。故选B。

  4. B 题干中,“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是思想理论的争论,是思想运动。“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体现了社会变革。这说明思想运动往往催生了社会变革。故选B。

  5. A 本题考查文化创新。题干中,剪纸语汇“是现代剪纸的依据,失去它,就失去了根”,体现了传统艺术的重要作用,说明现代剪纸的创新发展要以文化继承为基础。题干强调的是文化继承,A项符合题意,BCD与题意不符。故选A。

  6. B 本题考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路径和目标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故选B。

  7. C 略。

  8. D 本题考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和繁荣。题干中,全国电影票房取得好的成绩,同时电影品质得到,主流价值观获得传播,说明电影产业发展需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D项符合题意。ABC与题意不符,且表述不正确。故选D。

  二、多项选择题

  1. BD 本题考查文化的创新和发展。题干中,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带有了“互联网+”的特质,说明科学技术影响文化的发展,B项正确。题干中,普通作者、观众和电影制作方零距离接触,让他们之间能够畅通无阻地进行沟通,为电影带来更优质、更受欢迎的内客,说明人民既是文化创新的主体,也是文化发展的享用者,D项符合题意,C项表述错误。A项与题意无关。故选BD。

  2. AC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四有公民,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故选AC。

  3. BD 本题考查诚信建设的作用。A项中“引领社会发展”说法夸大了社会征信体系的作用,不当选。C项“避免经济波动”说法过于。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公民修养。诚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有利于涵养道德环境,维护市场秩序。BD表述正确,故选BD。

  4. BC 本题考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前进,关键在于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此,需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故选B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