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三支一扶”公共基础知识练习题(二)

2016-06-16 16:30: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 西安事变:双十二事变()

  A:公共管理:大家管理

  B:教育:说教

  C:合同:契约

  D:值日:值夜

  答案:C。题目详解:相同事物的不同称谓。“西安事变”就是“双十二事变”,与此类似,C项中的“合同”就是“契约”。

  2 .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时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C: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

  D: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答案:D。题目详解:在解决要求对文字进行概括的问题时,要注意理清文字条理,把握好文字内涵。这段文字全面介绍了我国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句群之间是并列关系。所以,这段文字是介绍我国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而A、B、C三个选项都只是片面的强调了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之一,是错误选项。故应选择D选项。

  3 . 发散思维:是指沿着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找解决答案的思维模式。下列属于发散思维的一项是()

  A:以某个问题为中心,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角度,将思维指向这个中心

  B:牛顿从苹果落地领悟到地心引力

  C:鲁班从草拉破手得到启发,发明了锯子

  D:人类从昆虫的眼睛构成得到启示,研制了许多先进的夜视武器

  答案:B。题目详解:A项显然是集中式的思维方式,排除;C、D项分别为模拟和仿生,是对原有现象原理的借用。B项由苹果落地联想到万物之间的联系,是典型的发散思维。故选B。

  4 . 相比那些不参加潜水运动的人,经常参加潜水运动的人一般都健康一些。可见,潜水运动能锻炼身体,增进身体健康。以下哪一项最有力地对上述论证提出了质疑?()

  A:无论什么人参加潜水运动都是为了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B:锻炼身体、增进健康有许多方式,例如,参加长跑、球类活动、游泳等都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

  C: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人大多都不会参加潜水运动

  D:潜水是一项十分危险的运动,每年都有一些人在潜水运动中受伤,甚至有些人的伤势还很严重

  答案:C。题目详解:(1)主句:相比那些不参加潜水运动的人,经常参加潜水运动的人一般都健康一些。可见,潜水运动能锻炼身体,增进身体健康。(2)A、B项支持主句观点。D项与题干论述无关。(3)选项C身体健康状况不好的人大多都不会参加潜水运动,反驳了主句观点经常参加潜水运动的人一般都健康一些。可见,潜水运动能锻炼身体,增进身体健康。

  5 . 保险的最大诚信原则,是指保险双方当事人在签订和履行保险合同的整个过程中,必须诚实守信,以最大的诚意恪守信用,如实告知重要情况,不欺骗不隐瞒,并保证正确履行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下列选项中,投保人没有履行最大诚信原则的是()

  A:刘某,因肝癌病休治疗。2014年7月,刘某所在装饰公司为全公司职员投保团体人身保险,公司在提交被保险人名单时,在健康状况一栏中说明了刘某因肝癌病休的情况

  B:张某,身体健康,在单位集体组织下投保简易人身保险,在投保单上“被保险人健康情况”一栏填“健康”两字

  C:新学期,学校让新生每人交纳了保险费25元,其中学生平安保险10元,附加疾病险15元。9月8日新生张某,腹部疼痛,经医院确诊为某先天性疾病。之后,张某住院治疗,张父向保险公司提出报销医药费

  D:李某患胃癌住院治疗,手术后出院,并正常参加工作。后来,李某经人介绍投保了简易人身险,填写投保单填写投保单时没有申报身患癌症的事实

  答案:D。题目详解:中公老师解析:根据最大诚信原则的定义,选项D明显有悖这一原则。而选项C之所以符合这个原则,是因为学生在投保时对自己“先天性的疾病”并不知情,不构成有失诚信。

  6 . 举目眺望,河那边的深林被( )笼罩着,黄昏降临了。

  A:暮秋

  B:暮景

  C:暮霭

  D:暮气

  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考查实词辨析。暮秋:一般指九月时节的秋季;暮景:一般比喻人的晚年时光;暮霭:指黄昏时的云霞和雾气;暮气:暮气一般和“沉沉”搭配使用,指精神气质不佳。由“笼罩”一词可推知“暮霭”最合适,前两项无法与“笼罩”搭配。“暮气”一般用它的比喻义,即精神不振作和疲沓不求进取的作风,用在此处不合适。故正确答案选C。

  7 . 大投资的所谓巨片的票房收入,一般是影片制作与商业宣传总成本的二至三倍。但是电影产业的年收入大部分来自中小投资的影片。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题干的现象?()

  A:票房收入不是评价影片质量的主要标准

  B:大投资巨片的票价明显高于中小投资影片

  C:对观众的调查显示,大投资巨片的平均受欢迎程度并不高于中小投资的影片

  D:投入市场的影片中,大部分是中小投资的影片

  答案:D。题目详解:题干现象中的矛盾在于大投资巨片的票房收入高,然而电影产业的年收入大部分来自中小投资的影片。A项与题干现象无关;B项加深了题干现象中的矛盾;C项受欢迎程度与票房收入不同,且不能解释大投资巨片的票房收入高的问题,因此不能解释题干现象;D项如果为真,说明尽管大投资巨片的票房收入高。但由于每年投入市场的中小投资的影片占了大部分,因此年收入大部分来自中小投资的影片,从而解释了题干的现象。

  8 . 下列无语病的一句是( )。

  A:老师们认真研究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认为同学们的意见是正确的

  B:因为我的形象思维发达,对数字一类东西简直是先天反应慢,数学对于我就不感兴趣

  C:今年元旦,早晨六点左右,广场上就站了上万名观看升旗仪式的人群

  D:他们大力发扬了敢拼敢搏的精神,终于夺得了冠军

  答案:D。题目详解:A项语序不当,“研究”和“听取”的顺序颠倒,可改为“听取并研究”;B项中的”数学对于我就不感兴趣”不符合语言习惯;C项“人群”不能用数量词修饰,可改为“群众”。

  9 . 国家主席、副主席由(  )选举产生。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全国人大

  C: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

  D: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产生方式,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故选B。

  10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决定。

  A:阶级矛盾

  B: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答案: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河南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