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法律常识练习题

2018-05-16 14:45: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 公元前399年,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被雅典陪审团不公正地判处死刑。苏格拉底拒绝了朋友为其提供的越狱计划并毅然赴死,其坚持的核心信念是( )。

  A.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 法律必须得到遵守 C. 罪刑法定 D. 罪刑相适应

  1. B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苏格拉底是古希腊时期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他认为城邦的法律是公民们一致制定的协议,应该坚定不移地去执行,只有遵守法律,才能使人民同心协力,使城邦强大无比,严守法律是人民幸福、城邦强大的根本保证,他的价值远远高于个人的生命。据此可知苏格拉底坚持的核心信念是法律必须得到遵守,所以B正确,ACD错误。故选B。

  2. 法律的指引功能的对象主要是指( )。

  A. 自己的行为 B. 他人的行为

  C. 一般人的行为 D. 人们相互间的行为

  2. A 本题考查法律的作用。法律的指引功能是指法通过授权性行为模式(权利)和义务性行为模式(禁止性行为和命令性行为)的规定,指引人们作出行为或不作出行为。也就是说,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通过规定人们的权利和义务来实现的,它涉及的对象主要是指本人的行为。故选A。

  3. 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有( )情形的,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A. 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B. 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

  C.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D. 因重大误解订立的,或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

  3. D 本题考查合同的效力。《合同法》第52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三)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第54条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一)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故选D。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法与利益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利益决定着法的形成和发展 B. 法能促进利益的形成和发展

  C. 法可以阻碍利益的形成和发展 D. 法是协调和实现利益的有效手段

  1. ABCD 本题考查法与利益的关系。A选项,社会利益的分化导致法的产生。统治阶级的共同利益决定着法的存在和本质。利益的发展、变化决定着法的发展、变化。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中的各种利益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法是稳定的社会调整系统,但社会上各种利益发生变化,新利益的出现、旧利益的消失,或迟或早会引起法发生相应的发展、变化。故A选项正确。B选项,法对利益的形成、实现和发展有能动的反作用。法能促进利益的形成和发展。法本身不能创造利益,但在具备客观条件下,可以促进利益的形成和发展。法可以阻碍利益的形成和发展。对统治阶级的共同利益和各种利益关系认识得不及时,不正确,也会使法对统治阶级共同利益的形成和发展产生阻碍作用。故BC正确。法是协调和实现利益的有效手段。制定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实际上是认识各种利益、在统治阶级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协调各种利益的过程。故D正确。综上,故选ABCD。

  2. 当代中国,正确适用法律的基本要求为( )。

  A. 准确 B.合法 C.合情 D.及时

  2. ABD 本题考查法律的适用。当代中国,正确适用法律的基本要求为准确、合法、及时。故选ABD。

  3. 在民法中,平等原则的基本内容是当事人( )。

  A. 地位平等 B. 意思自由 C. 平等协商 D. 等价有偿

  3. AC 本题考查平等原则。意思自由是自愿原则的内容,等价有偿是民法的基本原则之一,两者都不属于平等原则的内容。故选AC。

  三、不定项选择题

  1. 道德与法律,都是用来协调人际关系的。当然,两者在协调对象、内容和手段上存在不同,但道德的作用有很大的局限性。由此可见( )。

  A. 只有以德治国,才能使社会稳定

  B. 必须把道德与法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治理社会

  C. 道德在协调人际关系上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

  D. 法律可以代替道德来协调人际关系

  1. B 本题考查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法律和道德都是调整约束人们行为的规范,都是治理社会的有效工具,以法治为主,德治为辅,必须把道德与法制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治理社会。故选B。

  2. 根据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的约定,共同责任人不分份额地共同向权利人或者受害人承担的民事责任,称为( )。

  A. 连带责任 B. 无过错责任 C. 直接责任 D. 严格责任

  2. A 本题考核连带责任的概念。根据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的约定,共同责任人不分份额地共同向权利人或者受害人承担的民事责任,称为连带责任。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