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练习题(三)

2018-06-15 10:18: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多项选择题

  1. 在扶贫攻坚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 )。

  A. 把握是要义 B. 增加投入是保障

  C. 各方参与是合力 D. 群众参与是基础

  2.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的( )。

  A. 政治路线 B. 思想路线 C. 组织路线 D. 群众路线

  3. 古时候有一个人因饥饿一连买了6个包子吃,但是还觉得不够饱,于是就买了第7个,刚吃了一半就饱了,于是他很后悔,说:“前6个包子都白吃了,如果早知道这半个包子就能吃饱,我只吃这半个包子就行了。”从哲学角度分析,这个人错在( )。

  A. 否认了事物的质变 B. 不懂得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C. 看不到量的积累的重要性 D. 割裂事物的联系,孤立地看问题

  4. 毛泽东说:“邀集一堆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须知这是不能想出什么好办法,打出什么好主意的。”这段话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 感性认识比理性认识更真实和可靠

  B. 占有大量可靠的感性材料是形成“好主意”的前提条件

  C.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

  D. 冥思苦索无助于“好办法”“好主意”的产生

  5. 近十几年来,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极大地发展。但由于国家目前正处在体制转换、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过程中,各种政治和社会问题易发多发,就业问题、腐败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给国家发展带来困扰。从上述文段可知( )。

  A. 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问题

  B. 我国目前社会问题严重,发展极不和谐

  C. 如果没有处理好现阶段影响社会和谐问题,就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

  D. 目前的社会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矛盾问题

  6. 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解决好党的建设的历史性课题是:( )。

  A. 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B. 党的领导人的知识水平

  C. 党的法律意识

  D. 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7. 近些年,城市马路塌陷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也给出行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城市塌陷折射出的是急功近利、以权谋私、规划的盲目性、管理的各行其是。要医治马路之伤,祛除市民之痛,政府必须( )。

  A.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B. 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行政效率

  C.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权为民所用

  D. 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树立政府权威

  8. 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社会主义法的渊源的是( )。

  A. 民法 B. 刑法 C. 宪法 D. 行政法

  9. 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关部门决定在某省设立某民族自治县。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下( )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A. 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

  B. 自治县党委书记

  C. 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D. 自治县县长

  10. 下列选项中,哪些属于犯罪中止的要件?( )

  A. 必须自动放弃犯罪 B. 必须是彻底放弃犯罪

  C. 必须有效防止犯罪结果发生 D. 必须是在危害结果产生之前放弃犯罪

  1. ABCD 略。

  2. ABCD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故选ABCD。

  3. BCD 本题考查质量互变规律和联系的观点。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题干中这个人认为吃饱了是因为吃了最后那半个包子,错误就在于不懂得这一道理,看不到量的积累的重要性,也没有看到前因后果的联系。BCD均符合题意,A项不是错误原因。故选BCD。

  4. BC 本题考查实践和认识的关系。题干中,毛泽东指出,不作调查,是想不出好办法的,这强调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C项正确;而要调查,必须占有大量可靠的感性材料,B项符合题意。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都有正确和错误之分,正确的理性认识要比感性认识更可靠,A项说法错误。冥思苦索有助于“好办法”“好主意”的产生。D项错误。故选BC。

  5. ACD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这种变革在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和谐因素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和谐因素是矛盾的次要方面。社会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我们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正视矛盾,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ACD均表述正确,B项表述不符合实际,故选ACD。

  6. AD 本题考查党的建设。2001年江泽民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讲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我们必须继续围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基本问题,进一步解决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全党同志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AD表述正确,故选AD。

  7. AC 本题考查政府权力的行使。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作为国家行政机关,政府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对人民负责为基本原则。对于城市塌陷折射出的各种问题,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行政,接受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AC符合题意。城市规划的不合理,只是表面现象,B项不是题干侧重点。完善相关法律体系的主体是人大,不是政府,D项错误。故选AC。

  8. ABCD 本题考查法的渊源。我国社会主义法的渊源主要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法律文件、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与规范性法律文件、我国同外国缔结或加入的国际条约。故选ABCD。

  9. AD 本题考查宪法知识。《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宪法》第114条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由此,只有AD符合题意。故选AD。

  10. ABCD 本题考查犯罪中止。《刑法》第24条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ABCD均符合题意。故选AB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