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练习题(一)

2018-06-13 14:23: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单项选择题

  1. 主席曾在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指出,( )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A. 统一 B. 民心 C. 稳定 D. 法治

  2. 有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乐观向上、心态阳光,即便一时身处困境,仍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旷达,在茫茫暗夜中亦能读出星星指引的方向。材料蕴含的哲理是( )。

  A. 意识在特定条件下控制着客观对象 B. 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C. 意识在本质上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 D. 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控作用

  3. 下列成语中与“见微知著”蕴含相同哲理的是( )。

  A. 一叶知秋 B. 盲人摸象 C. 坐井观天 D. 管中窥豹

  4. 在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过程中,有些干部总爱强调地方部门的特殊性,以此来作为不执行中央政策的借口。从矛盾的观点看,这种做法违背了( )。

  A. 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B. 特殊事物具有同类事物共同的本质和规律

  C. 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

  D. 主次矛盾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

  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本质或者根本原则是:( )。

  A. 按照中国的特点应用马克思主义

  B.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与民族的特点相结合

  C. 把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为理论

  D.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6.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 )。

  A. 实事求是 B. 群众路线 C. 独立自主 D. 艰苦奋斗

  7. ( )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紧跟时代的基本前提。

  A. 执政为民 B. 解放思想 C. 与时俱进 D. 实事求是

  8.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决定于( )。

  A. 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 B. 时代发展的主题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 D.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

  9. 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既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有国家的宏观调控,这是由( )决定的。

  A.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固有的特性 B. 所有市场经济本身的特点

  C.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固有的特点 D.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产生的特点

  10.“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对( )的表述。

  A. 党的思想路线 B. 党的政治路线 C. 党的群众路线 D. 党的组织路线

  1. B 2016年1月,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故选B。

  2. D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意识活动对人体的生理过程有着能动的反作用。高昂的精神,可以催人向上,使人奋进;萎靡的精神,则会使人悲观、消沉,丧失斗志。题干指出,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即使是在逆境中也会产生积极的精神动力。这体现的就是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的调控作用,与改造客观世界、意识的本质无关。D项正确,BC不符合题意。A项错误,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但是不能决定和控制客观对象。故选D。

  3. A 本题考查联系的观点。“见微知著”“一叶知秋”都表示从某些迹象可以看出总体的发展趋势,体现了事物之间存在普遍联系的观点。“盲人摸象”、“坐井观天”、“管中窥豹”都是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部分,没有看到全局,是形而上学孤立的观点。因此,A项符合题意,故选A。

  4. B 本题考查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题干指出,有些干部总爱强调地方部门的特殊性,从矛盾观点看,这种做法错在他们只看到了矛盾的特殊性,没有看到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世界上的事物无论怎样特殊,它总是要和同类事物中的其他事物有共同之处,总要服从这类事物的一般规律。即特殊事物具有同类事物共同的本质和规律,不能以事物的特殊性否定事物的普遍性。B项符合题意。A项重在强调普遍性离不开特殊性,题干中的错误观点就没有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因此,A项不当选。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C项说法不准确且与题意无关。D项与题意无关。故选B。

  5. D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ABC均是毛泽东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方面和具体途径,贯穿其中的实质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故选D。

  6. A 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故选A。

  7. C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紧跟时代的基本前提。故选C。

  8. D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是根本原因。故选D。

  9. A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固有特性决定了在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既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又有国家的宏观调控。这不是所有市场经济的特点,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有的。故选A。

  10. C 本题考查党章知识。党的章程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C项正确,故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