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河南三支一扶练习题(二)

2018-06-14 10:16: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单项选择题

  1. 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五大思维”是( )。

  A. 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B. 民本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

  C. 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

  D. 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2. 在党的纪律中永远排在第一位的是( )。

  A. 组织纪律 B. 廉洁纪律 C. 工作纪律 D. 政治纪律

  3.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是:( )。

  A. 工农联盟 B. 工人阶级的领导 C. 广泛的社会基础 D. 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4. 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表明全国人大在行使( )。

  A. 任免权 B. 监督权 C. 决定权 D. 立法权

  5.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是( )。

  A. 依法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为民执政 D. 科学执政

  6. “天人合一,顺时而食。”一家老字号食品企业在这古老智慧的启发下,随着二十四节气的更替,推出了清明的青团、谷雨的椿芽酥、立夏的青霉饼、芒种的乌梅酥、大暑的荷叶饼等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时令点心。这表明( )。

  ①民族文化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②民族文化的传承要以市场经济为前提

  ③传统文化对人们的生活有着持久影响 ④文化与经济之间具有相互交融的关系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7. “慎独”是儒家推崇的修身方法,其看重个人品行的操守,讲究个人道德水平的。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这表明:( )。

  A.“慎独”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B. 党的思想建设可以从传统智慧中汲取营养

  C.“慎独”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试金石

  D. 思想上的自律比制度上的完善对反腐有更重要的意义

  8. 根据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观点,下列表述哪一项是正确的?( )

  A. 法在本质上是社会成员公共意志的体现

  B. 法既执行政治职能,也执行社会公共职能

  C. 法最终决定于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国家结构、国际环境等条件

  D. 法不受客观规律的影响

  9. 对“法不强人所难”这一格言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人能做的即是法律要求的

  B. 人不知的法律不得规定为义务

  C. 根据法律规定,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

  D. 天灾人不能控制,也不是法律强调的事项

  10. 我国《宪法》第26条第1款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该条文体现了国家政策,是典型的法律规则

  B. 该条文既是法律原则,也体现了国家政策的要求

  C. 该条文是授权性规则,规定了国家机关的职权

  D. 该条文没有直接规定法律后果,但仍符合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

  1. A 略。

  2. D 本题考查从严治党。2016年1月12日,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指出,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故选D。

  3. B 本题考查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政权。工人阶级的领导是我国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工农联盟是我国国家政权的阶级基础。B项正确,故选B。

  4. C 本题考查政治生活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其中决定权是指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国家和社会或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权力,题干中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就是在行使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的权力。故选C。

  5. A 本题考查党的执政方式。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要通过依法执政体现出来,又要靠依法执政来保证实现。依法执政有利于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故选A。

  6. B 本题考查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以及传统文化的影响。题干中,老字号食品企业利用传统文化,推出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时令点心,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也说明传统文化对人们的生活有深远持久的影响。③④正确且符合题意。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①表述错误。民族文化的传承应该充分考虑社会效益,不能以市场经济为前提,②表述错误。故选B。

  7. B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A项表述不正确。题干没有体现思想自律与制度约束在反腐作用上的比较,D项不当选。题干主要讲的是党中央将“慎独”作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一项要求,不侧重讲“如何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水准”,C项与题意不符。“慎独”是儒家推崇的修身方法,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慎独慎微,说明党的建设从传统思想中汲取了营养,B项正确,故选B。

  8. B 本题考查法的概念。法在本质上是统治阶级一直的表现,不是社会成员公共意志的体现。法既可以执行政治职能,也执行社会公共职能。法最终决定于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而不是最终决定于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国家结构、国际环境等条件。法同样受客观规律的支配。故选B。

  9. C 本题考查法理学。“法律不强人所难”即不能对自己无法预见的事情承担责任。“人能够做到的”中的人,可能是“圣人”,也可能是“小人”,不能以“圣人”的道德情操要求所有人,也不能以“小人”的标准去定分止争。另外,法律的范围毕竟是有限的,道德调整的范围不都要有法律来规范。选项A说法错误;义务具有强制履行性,不能以不知晓而拒绝履行。选项B说法错误;法律明确规定“天灾”是不可抗力,是法律调整的事项,选项D说法错误;故选C。

  10. B 本题考查法律原则。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指法律规则诸要素的逻辑联结方式,法律规则均由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三个部分。法律原则,是为法律规则提供某种基础或本源的综合性的、指导性的价值准则或规范,是法律诉讼、法律程序和法律裁决的确认规范。“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缺乏法律后果这个构成要件,所以不是法律规则,而是法律原则。该条体现了国家的政策,是政策性原则而非公理性原则,该原则的内容是义务性原则,而非授权性原则。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