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三支一扶”公共基础知识练习题(四)

2016-06-16 16:30: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 (1)我还记得傅先生蹲在( )的牛舍中挤牛奶。(2)翅膀长在你的肩上,太在乎别人对于飞行姿势的( ),所以你飞不起来。(3)几米之遥,一盏昏黄的台灯,淡化在( )的夜色中。

  A:阴暗评价无尽

  B:昏暗批评无垠

  C:阴暗批评无尽

  D:昏暗评价无垠

  答案:C。题目详解:第一空考察近义词辨析。阴暗意指光线不足,侧重于强调没有足够的光,常搭配阴暗的小屋等;昏暗并非无光,而是光线过暗、不够明亮,常搭配灯光昏暗等。第一句中搭配“牛舍”,阴暗更为合适。故排除B、D两项。第二空评价为中性词,可好可坏;而批评为贬义词,意为指出缺点和错误。句中之所以不敢飞,飞不起来,正是因为别人的批评。试想如若是好的评价,反倒会鼓励我们飞起来。故第二空用批评更为准确。可排除A项。第三空进行检验,无尽的夜色为常见的固定搭配,指没有穷尽;而无垠更多搭配具体实物,形容其非常辽阔,没有边际,如无垠的草原。故正确答案为C。

  2 . 为了研究和预报空间天气灾变规律,________或减轻灾害性空间天气可能给人类活动带来的灾害和损失,一门把空间天气的监测、研究、模式、预报、效应、信息传输与处理以及对人类活镍一箱言语理解与表达动的影响加以综合与集成的新学科________。 依次填入以上段落中两个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消除,水到渠成

  B:消除,脱颖而出

  C:避免,浮出水面

  D:避免,应运而生

  答案:D。题目详解:本题主要考查了近义词的适用对象和成语的含义。消除:除去,使不存在,消遣,消受。避免:使不发生。水到渠成: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脱颖而出:锥尖透过布囊显露出来。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浮出水面:指从事物显露出来。应运而生:适应时机而产生。灾害性空间天气可以避免但无法消除,故排除A、B选项;浮出水面是指从事物显露出来,应运而生主要指适应时机而产生。所以本题选择D。

  3 .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是()。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答案:B

  4 . 6,4,8,9,12,9,( ),26,30

  A:12;

  B:16;

  C:18;

  D:22

  答案:6 4 8 ; 9 12 9 ; 16 26 30=>分三组,每组作差=>2、-4;-3、3;-10、-4=>每组作差=>6;-6;-6

  5 . 下列关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

  B: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

  C: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

  D:科学发展的最根本基础是发展

  答案:D[解析]D项说法错误,应当是社会和谐的最根本基础是发展。

  6 . 2008年3月5日~1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A:第九届

  B:第十届

  C:第十一届

  D:第十二届

  答案:C[解析]略。

  7 . 165,140,124,( ),111

  A:135;

  B:150;

  C:115;

  D:200

  答案:选C。165-140=25=52,140-124=16=42,124-?=9=32,?-111=4=22。

  8 . “创新”最为严格的经济学概念,特指企业以新产品、新服务、新市场、新的管理和商业模式获取利润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经济学概念中的创新的是:

  A:“蛟龙号”裁人潜水器的深潜核心技术

  B:某某农在网上销售自家大棚的蔬菜

  C:某供销社的“三创三先”为农服务新模式

  D: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

  答案:A。题目详解:“创新”这义的要件为“获取利益”,A选项,载人潜水艇并不涉及经济利益,不符合定义,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9 . 把感觉、经验当成第一性的观点是(  )。

  A:唯物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唯物主义经验论

  D:客观唯心主义

  答案:B。解析:把感觉、经验当成是第一性的观点,是把个人的感觉、经验作为世界的本原,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10 . 在人类寻求安定的社会秩序的过程中,法律始终只是一种实现路径,并不是所有的社会关系都能依靠法律有效调整,也并不是所有的立法都能解决现实中的复杂问题。轻视立法固然不可取,但把眼界过于集中在立法的书面活动上,动辄呼吁加强规则制定,也未必是一种追求法治的理性态度。根据这段文字,作者批判的是什么观点或态度?( )

  A:重立法而轻执法

  B:重法治而轻道德

  C:社会问题应当通过立法解决

  D:完善的法律体系是法治的前提

  答案:C。题目详解:主旨概括题。文段的主题句为文段尾句转折关联词引导的句子“把眼界过于集中在立法的书面行动上,动辄呼吁加强规则制定,也未必是一种追求法治的理性态度”。既然,过于强调立法并非理性,也即作者批判的正是过于强调立法的重要性。C项符合。A项对执法轻视问题,文段并没有提及,并非作者所批判的内容;B项提及的道德轻视问题,也并没有在文段中出现;D项强调的是法律体系的重要性,但文段强调的是立法的重要性,而并非法律制度本身的重要性。故选C。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河南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