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三支一扶”公共基础知识练习题(一)

2016-06-16 16:29: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 你做一项工作,只是为了谋生,对它并不喜欢,这项工作就只是你的职业。你做一项工作,只是因为喜欢,并不在乎它能否带来利益,这项工作就是你的事业。最理想的情形是,事业和职业一致,做喜欢的事并能以此谋生。 这段文字主要叙述的是( )。

  A:职业与事业

  B:谋生与理想

  C:兴趣与工作

  D:目标与现实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型,主要考察概括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文段指出了职业和事业的区别以及什么是两者最理想的结合。所以,本题的答案为A选项。

  2 . 烟草工业财源滚滚,预计今后还会这样。去年美国烟农所售出的烟草总量大大增加,但国内吸烟的人数却在不断下降。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能成为上述现象的理由,除了()。

  A:今年开始吸烟的妇女多于已经戒烟的男子

  B:持续吸烟的人消费的烟草比往年更多

  C:今年开始嚼烟草吸鼻烟的人数多于已经戒烟的人数

  D:今年美国生产的香烟出口到其他国家的数量比去年多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考查的是解释现象。在A项中,如果今年开始吸烟的妇女多于已经戒烟的男子,那么吸烟的人数在增加,与题干“人数不断下降”矛盾,不能成为支持题干现象的理由。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 . 莱茵河:欧洲()

  A:多瑙河:北美洲

  B:非洲:尼罗河

  C:亚马逊河:南美洲

  D:亚洲:黄河?

  答案:C。题目详解:题干中“莱茵河”和“欧洲”的关系是:“莱茵河”位于“欧洲”。选项中符合这一关系的是C,“亚马逊河”位于“南美洲”。故答案为C。

  4 . 普通地域管辖通常适用的原则是()。

  A:原告就被告

  B:被告就原告

  C:由原告和被告协商

  D:由人民法院

  答案:A

  5 .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那天夜晚,他抱着吉他即兴演唱了几支歌,脸上是________的表情,像孩子那样快乐,像农夫那样淳朴。我________一次感受,好的男子汉本质上都是农夫,朴实,宁静,沉湎于自己的园地,________那是音乐、绘画________书籍。

  A:迷醉,不止,不管,还是

  B:陶醉,不只,不管,还是

  C:迷醉,不只,如果,或者

  D:陶醉,不止,如果,或者

  答案:A。题目详解:(1)“迷醉”与“陶醉”;两个词的词义极为接近,但很显然,“迷醉”的程度要比“陶醉”深,它是指“沉迷、陶醉”。原句中用这两个词语都可以,但后文中“像孩子那样快乐,像农夫那样淳朴”的描写,显示出“他”在音乐中的那种沉迷的状态,选用“迷醉”更好。(2)“不止”和“不只”,这两个词的词义较难区分,要仔细辨析。“不止”表示超出某个数目或范围,强调“数目多”,“不止一次感受到”,表明“感受”了很多次,“不只”是“不但,不仅”之意,不能与“一次”相搭配(3)最后两个词语的区别较好辨析,“不管……还是……”是表示递进关系的关联词,表明“音乐”“绘画”“书籍”都能成为“好的男子汉”是“园地”。而“如果”与“或者”不搭配,最后这两个空可以成为考生解答这道题的突破口,但也同时说明这道题迷惑项设置过于简单。

  6 . 在公路发展的早期,它们的走势还能顺从地貌,即沿河流或森林的边缘发展。可如今,公路已无所不在,狼、熊等原本可以自由游荡的动物种群被分割得七零八落。与大型动物的种群相比,较小动物的种群在数量上具有更大的被动性,更容易发生杂居的现象。这段话主要讲述的是( )

  A:公路的发展造成了动物生存状态的改变。

  B:公路越发展,对动物越不利。

  C:公路发展的程度不同,动物所受影响的程度也不同。

  D:公路的发展应考虑到对动物的影响。

  答案:A。题目详解:从“自由游荡的动物种群被分割得七零八落”到较小动物的种群发生杂居的现象这些都说明动物的生存状态发生了改变,而这些改变就来源于公路的发展。因此A是正确答案。

  7 .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所得的个人;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的是()

  A:亨利是美国人,应聘在“北京华尔街英语学校”任教6个月

  B:汤姆是英国人,应聘在“北京华尔街英语学校”任教2年

  C:高红是美籍华人,在回国探亲两个月内,她在美国工作的公司仍然向她支付工资

  D:李扬是北京大学教授,她在新加坡出版了一本书,得到一笔稿费

  答案:C。题目详解:根据题干信息,高红是美籍华人,在中国境内探亲两个月,不满一年,她的收入来自美国公司,不符合定义“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因此不是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A项中的“亨利”和B项中的“汤姆”的收入都是从中国取得,符合“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个人”的征收标准,D项中的“李扬”收入虽然从外国取得,但其符合“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征收标准。

  8 . 依法执政,就是党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下面对依法执政理解正确的是(  )。

  A: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B:党制定法律,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C: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是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的前提

  D:依法执政要通过民主执政体现出来

  答案:A

  9 . 4,2,2,3,6,( )

  A:6;

  B:8;

  C:10;

  D:15;

  答案:选D,2/4=0.5;2/2=1;3/2=1.5; 6/3=2; 0.5,1,1.5, 2等比,所以后项为2.5×6=15

  10 . 最近几年来,在欧盟国家每放映的100部影片中,就有78部是美国电影,14部是欧洲电影,其余8部产自世界其他地区。美国从电影的海外市场中获得了巨大利润。上面这段话深刻地反映了经济发展中的哪一类现象?()

  A:美国电影在世界很受欢迎

  B:人们观看美国电影为的是获取无形的精神价值

  C:各种精神内容含量高的商品贸易迅速发展

  D:发展电影产业是各国对外贸易的一个侧重点

  答案:C。解析:精神经济时代由于财富构成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国际贸易的主要内容也由传统的物质产品变为精神产品,各种精神内容含量高的商品贸易迅速发展。人们在国际贸易中获得的不再主要是用万吨巨轮和集装箱运输的物质商品。而是精神性的无形商品。电影属于精神性的无形商品,答案为C。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河南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