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特岗教师高频知识点及练习题:想象

2017-05-22 17:23: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高频知识点

  (一)想象的概念

  想象是人脑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选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所谓新形象,是指主体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形象,这种新形象,可以使是现实中已经存在而个人尚未接触过的事物形象,也可能是在现实中尚未有过或根本不可能有的事物的形象。例如孙悟空、猪八戒等形象在现实中并不存在,却处处都是生活的影子。

  (二)想象的种类:

  (1)无意想象:无意想象是一种没有预定目的、不自觉的想象。例如,夜间做梦、幻觉等是无意想象。

  (2)有意想象:有预定目的的,自觉产生的想象叫有意想象。例如,学生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想象。有意想象按其独立性、新颖性和创造性程度的不同,又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至于幻想则是创造的一种特殊形式。

  2.根据创造的程度不同,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

  (1)再造想象是根据语词的描述或图像的示意,在头脑中形成相应形象的心理过程。

  (2)创造想象是根据的目的在头脑中独立地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

  (3)幻想是指向未来,并与个人愿望相联系的想象。幻想可以分为积极的、有益的幻想和消极的、无益的幻想两类。

  积极的幻想被称为理想,它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可能实现。它是人们工作和活动的一种强大的推动力。消极的幻想被称为空想或妄想,它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可能实现。它对于人们的工作和活动而言是一种阻碍。

  (三)想象的功能

  1.预见功能。

  2.补充功能。

  3.替代功能。

  二、练习题

  1. 学生在教室里一边听音乐一边做动作。这种现象属于( )

  A. 注意的范围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

  1. B 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

  2. 注意的两种最基本的特性是( )。

  A. 指向性与选择性 B. 指向性与集中性

  C. 指向性与分散性 D. 集中性与紧张性

  2. B 略。

  3. 李老师上课时,迟到的小明推门而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他,这种表现的心理活动是( )。

  A. 选择性注意 B. 有意后注意 C. 无意注意 D. 有意注意

  3. C 无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事物所产生的注意。题干中的这种心理活动属于无意注意。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