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中学教育理论》专项练习-4月5日

2015-04-29 14:12: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二、填空题(共10空,每空1分,共10分。请在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的答案。错填、不填不得分)

  1.________被认为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

  2.________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

  3.领会知识包括感知教材和________。

  4.心智技能与操作技能相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对象具有________,执行具有________,结构具有________ 。

  5.失明者的听觉一般都比较好,这表现人的身心发展具有________。

  6. ________是人们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方面的动力特征。

  7.为班主任的素质,2006年教育部颁布的有关班主任工作的文件是《 》。

  8.我国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学制是________。

  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正确的请在题后括号中划 “√”;错误的请在题后括号中划“×”,并说明错误原因)

  1.人的情感不仅是一种消极的内心体验,而且是一种积极的力量。(  )

  2.个性心理特征包括能力、气质和意志。(  )

  3.教师的幸福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由于感受到或意识到自己教育理想和目标的实现而得到的精神上的满足。(  )

  4.黏液质的气质类型相对勇敢、果断和坚毅。(  )

  5.长时记忆的容量一般是5~9(即7±2)个项目,平均值是7。(  )

  6.教师的职能是教授科学文化知识。(  )

  7.孟子是中国古代外铄论观点的代表人物。(  )

  8.教育对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可以决定社会发展方向。(  )

  9.桑代克认为学习是尝试错误的过程。(  )

  10.沉思型学生在解决问题时总会比冲动型学生更占优势。(  )

  四、简答题(共5题,每题5分,共25分)

  1.教师布置作业时应遵守哪些要求?

  2.简述学习心理学的实践意义。

  3.简述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的基本要求。

  4.教学包含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5.简述中学生记忆能力的培养途径。

  二、填空题(共10空,每空1分,共10分。请在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的答案。错填、不填不得分)

  1.教学反思

  2.感觉

  3.理解教材

  4.观念性;内潜性;简缩性

  5.互补性

  6.气质

  7.关于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

  8.癸卯学制

  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正确的请在题后括号中划“√”;错误的请在题后括号中划“X”。并说明错误原因)

  1.X【解析】人的情感不是一种消极的内心体验,而是一种积极的力量。

  2.X【解析】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性格、能力。

  3.X【解析】教师的幸福不仅体现在精神上,还体现在物质上。

  4.×【解析】勇敢、果断和坚毅对应的气质类型是胆汁质。

  5.X【解析】题干描述的是短时记忆的容量。长时记忆的容量是无限的。

  6.X【解析】教师的职责不但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还要育人。

  7.X【解析】荀子是外铄论观点的代表人物,孟子是内发论观点的代表人物。

  8.X【解析】教育对社会发展具有反作用,但不能决定社会的发展方向。

  9.√

  10.X【解析】在解决低层次事实性信息的问题时,冲动型学生更占优势;在解决高层次问题中沉思型学生更占优势。

  四、简答题(共5题,每题5分,共25分)

  【答案要点】

  1.作业是结合教学内容,要求学生独立完成的各种类型练习。教师布置作业时,应遵守下列要求:

  (1)作业的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要求,并要有代表性,要有助于学生巩固与加深理解所学的基础知识,形成相应的技能、技巧,培养学生的能力。

  (2)作业分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学校应通过班主任来调节学生各科作业的总量,防止学生负担过重。凡能在课内完成的作业,就不应当布置到课外去做。

  (3)布置作业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并规定完成的时间。对比较复杂的作业,教师也可以适当地提示,但这种提示应是启发性的,不能代替学生的独立思考。

  (4)教师应经常检查和批改学生的作业。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巩固的程度和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以便发现教和学两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教学。

  2.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研究人自身的科学。通过学习心理学,教师有助于实现以下目标:

  (1)有助于理解和解释学生的心理现象和行为,更好地完成教育工作;

  (2)有助于运用心理学原理,指导和开展当代教育改革;

  (3)有助于教师判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4)有助于教师依据心理学知识进行自我教育。

  3.贯彻启发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是:

  (1)加强学习的目的性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设置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

  (3)让学生动手,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将知识创造性地运用于实际;

  (4)发扬教学民主,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

  4.教学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是教师教、学生学的统一活动。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教学通过系统知识技能的传授和掌握,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2)教学由教与学两方面活动组成。教学是师生双方的共同活动,教学双方在活动中相互作用,失去任何一方,教学活动便不存在。

  (3)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教学作为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基本途径,具有课内、课外、班级、小组、个别化等多种形态。教学作为一种活动,一个过程,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5.中学生记忆能力的培养途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使用正确识记方法的能力;

  (2)明确记忆的目的,增强记忆的效率;

  (3)把理解作为记忆的基础;

  (4)对记忆内容的兴趣;

  (5)让多种分析器官参加记忆活动;

  (6)养成自我检查的习惯,正确再认和回忆的能力。

  总之,培养中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还涉及多方面的因素。教师应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记忆特点和学习内容的不同,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以促成学生的记忆能力有一个较大的。

文章关键词: 河南 中学教育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