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招教备考:小学二年级语文教案-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2015-03-17 08:36: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知识目标:

  1. 通过学习课文,了解这篇课文记叙的是周恩来小时候的一个故事。理解“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含义。

  2. 运用学过的识字方法认字16个,会写9个。会用生字组词。结合课文理解“振兴”“钦佩”的含义。

  能力目标:

  1. 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会仿照课题用“为———而———”写句子。

  2. 查找一些有关周恩来总理的生平简介与同学互相交流。

  情感目标:

  1. 通过学习课文,教育学生懂得要从小立大志,为祖国的富强昌盛而努力读书。

  2. 鼓励孩子做一个有志向有本领的人。

  教学重点: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掌握课文生字读写。理解课题的含义。

  教学难点:理解怎样就是中华崛起了,在当时的背景下周恩来说出自己的志向是非常了不起的。激发学生向周恩来学习的思想感情。

  教具准备:有关周恩来的生平简介,挂图。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孩子们,你们知道周恩来总理吗?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听老师介绍周总理生平。

  (学生了解有关的历史知识,有利于理解课文的内容和思想性)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1. 自读,阅读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字,采取以前学过的方法去解决。

  2. 同桌两个同学互读课文,读后互相检查认字情况。

  3. 小组学习,组内同学互读,互评。

  (采取多种形式的读书,给每个学生充足的读书时间,对课文内容有整体的感知,初步体会人物的语言和思想。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独立阅读的能力。老师在巡视过程中参与学生的读书和识字活动。)

  4. 在活动中识字。

  (1)争做小老师,把自己学会的生字和生词带领同学读会,说说自己的记字方法。(完成比较容易记的字词)

  (2)共同运用字典来学习较难记的字,结合课文内容理解词语的含义。

  崛起:强大起来的意思。

  振兴:钦佩:年龄:环顾:光耀门楣:若有所思:

  (3)提示学生“县”字上面是两横。“顾”字左边的里面是“竖提”。

  略:拼读为lüè 注意ü上两点。

  (4)分组比赛认读。开火车。

  (5)自由抢答,让学生给自己喜欢的字口头组词或说一句话。

  (在活动中识字,让学生去主动学,有兴趣的学,达到全员参与,共同学习的目的,让学生组次造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6)识认本课几组多音字,并组词。

  模< 待< 要<

  传< 切< 都<

  三、了解课文,指导朗读。试着提出不懂的问题。

  (1)默读课文,想想课文写的是一件什么事?标出课文的小节。

  (2)请愿意为同学们朗读的同学到前面来读课文。(分小节读)同学评议。

  (引导学生发现 同学的长处,给同学提善意的建议。引导学生会正确地评价他人,学会欣赏他人。)

  (3)通过读课文,提出不懂的问题。

  四、布置作业:

  (1)正确抄写生字。

  (2)朗读课文。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2)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词。

  (1)抽读字卡,开火车读。

  (2)易混字组词练习。

  县( ) 沈( ) 纷( )钦( )恩( )

  具( ) 沉( ) 粉( )软( )思( )

  二、 朗读课文,理解感悟。

  (1)请同学读读课文第一段后,说说你知道了什么?

  学生从课文中找出这件事的时间,地点,人物。

  (2)这位刚满十三岁的新同学就是周恩来。在课文中“刚”字还可以换成什么字?换成(只、才),说明他还是个孩子。

  (3)读读课文的第二小节,校长给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你思考过这个问题吗?如果你没有想过,今天是个好机会,就一起和课文中的同学们一起来讨论。校长为什么用期待的目光望着同学们?他在期待什么?(引导学生说出校长希望同学们的回答有意义)

  (4)自己读课文3~7小节,

  同学们是怎么回答的?用——划出同学的话。

  校长有什么表情?用 划出。根据学生的回答适时板书。

  a.听了前两位同学的回答校长为什么不说话?谈谈你自己的想法。

  指名几个同学回答,老师相机评价。

  b.我们已经理解了若有所思这个词的意思,你想想当时的周恩来在想什么?

  比较体会这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

  只见这位小同学站起身,略加思索后,郑重地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只见这位小同学站起身,略加思索后,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结合历史背景理解当时的中华民族的种种苦难,屈辱,只有强大起来才能不受外国的侵略,读书就是为了救国,富国。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这样的志向是很了不起的。所以同学们都很钦佩他。

  c.分角色朗读3~7小节,读出自己的体会。同学评读。

  【引导学生从人物的表情语言中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体会出一个十三岁地孩子,从小就胸怀大志,懂得读书的真正含义。】

  练习用“为——而——”说句子。

  例:为建设祖国而读书。 为振兴中华而锻炼身体。

  为美化校园而植树种花。

  d.让我们带着钦佩和崇敬的心情,齐读最后一段。

  三、总结课文,情感升华。

  (1)学了课文,谈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2)正是周恩来从小胸怀大志,发奋读书,长大后在一九一七年又东渡日本,开始探求新的道路。他提出要“另辟‘新思想’,求‘新学问’,做‘新事情’”,“人人心中有着这个‘新’字,中国才有望呢”。他是新中国第一任总理,为亿万人民深深爱戴。

  欣赏《周总理,你在哪里?》柯岩

  板书设计: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为了家父而读书 笑了笑,没有回答

  为了光耀门楣而读书 微微一笑,没有说话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浑身一振,大声说

文章关键词: 河南 语文教案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