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结构化面试题型汇总(下)

2017-01-04 10:41: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一、人际关系类

  人际关系类题型,其主要是考察自己与领导、学生、同事、家长、亲朋好友之间关系的处理。

  这种类型的题目答题的核心是有效沟通。在答题过程中可以先分析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但是这种题型要记住这几点答题原则:首先,我们的回答应该积极向上的原则;然后一切以工作为重的原则;最后,与不同主体的具体化原则。与不同主体的具体化原则,具体解释是,我们在与领导、学生、同事、家长、亲朋好友之间应该相互尊重,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但是根据与领导之间,我们应该服从安排、虚心请教、脚踏实地,多请示汇报;与同事之间要乐于助人、相互学习、鼓励支持、多协商解决;与学生之间我们可以以身作则、相信学生、热爱学生;与家长之间,我们要一视同仁、师长同心、换位思考、多情感交流;与亲友之间,要主动关怀、积极心态、感同身受,多引导鼓励。

  真题展示:如果你是值班班主任,节假日期间你正在值班,有个家长来反映学生座位的安排情况,说某个班级的班主任把领导家孩子的座位安排在前排,普通老百姓家孩子的座位安排在后排,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首先,我安抚家长情绪,让家长情绪先稳定下来。跟家长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家长所反映的问题。这种问题出现在哪个班级、学生姓名、持续了多长的时间等,做好记录。安抚好家长,让家长放心先回家。

  然后,向领导汇报情况请示。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给家长一个满意的回复。为了不影响班级老师、学生正常的上课学习,可以采用暗访的形式进行调查,例如:上课期间观察一下所在班级学生的座位;课下向学生了解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家长所反映的情况。

  经过调查,如果确实存在家长所反映的问题。先向领导汇报调查结果的情况,对涉事班主任进行处罚。同时,向家长进行反馈我们的调查结果及处理情况。然后,及时把学生座位进行调整,让涉事班主任向家长当面道歉。为了避免同样的情况发生,我们要召开全校班主任大会,加强班主任对学生一视同仁的观念。如果不存在,我会及时跟家长联系,跟家长解释学校没有存在歧视学生,安排领导孩子坐前排的情况。为了让家长放心,我们欢迎家长到学校来实地考察。同时,感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监督并欢迎家长以后继续对工作进行监督。

  二、综合分析——哲理、社会热点、教学理论

  综合分析题,最常见的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哲理类、社会热点类、教育理论。

  哲理类的题与教学理论的题目,答题思路其实是相通的。首先,我们要提出理论的作者、出处、含义及其知道现代工作的意义。然后,分析论证通过理论和材料的有机结合论证。最后,联系实际,谈谈今后工作中怎么借鉴和实践这个理论。

  社会热点类的题目,答题思路。我们可以先提出自己的观点,开门见山,深入指出问题的本质,表达自身观点。然后,论证观点,分析该现象背景,产生原因、积极意义或危害、不足等。最后,落实观点,针对消极方面提出可行性改进建议、发展趋势。

  真题展示:有人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自私了,你认为是这样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我认为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自私了,这种说法有点偏激。因为,孩子自出生之后都是一张白纸,他没有自私和不自私之分。每一个孩子都是善良的,但是孩子会受到各种环境和人的影响,孩子成长周围可能会有自私自利的情况,孩子受到影响。

  首先,孩子受到了家长的影响。家长有时候自私利己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所以,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父母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给孩子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其次,是受到老师的影响。老师在生活、教学工作中,教师是学生模仿学习的榜样,如果教师自身没有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有自私自利的行为会影响自己的学生。所以,教师也应该严于利己,并且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发现学生有不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及时纠正,使学生能够得到正确的引导。

  最后,是社会方面的影响。社会上传播一些书籍、影视作品或不良现象等,都会给孩子带来影响,形成孩子自私的现象。社会方面我们可以多宣传正能量,让学生能够受到好的影响,能够助人为乐。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