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学习策略的概念和特征

2020-12-22 13:43: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学习策略的概念和特征

  (一)学习策略的概念(单选、判断)

  指学习者为了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学习方法是学习策略的知识和技能基础,是学习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学习的全部,因此,不能把二者完全等同。

  (二)学习策略的特征(简答)

  1. 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完成学习目标而积极主动地使用的

  2. 学习策略是有效学习所需的

  3. 学习策略是有关学习过程的

  4. 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订的学习计划,由规则和技能构成。

  二、学习策略的种类(选择)

  学习策略可以分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资源管理策略。

  (一)认知策略

  认知策略是学习者信息加工的方法和技术,主要包括三种:

  1. 复述策略:指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例如画线、抄写、及时复习、过度学习、背诵、朗读、运用多种感官协同记忆等。

  2. 精加工策略:指把新信息与头脑中的旧信息练习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例如分段、总结段意、记忆术、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运用背景知识,联系客观实际等。

  3. 组织策略:指将经过精加工提炼出来的知识点加以构造,形成更高水平的知识结构的信息加工策略。如归类、纲要、流程图、网络关系图等。

  (二)元认知策略

  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即个体对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与调节,主要包括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和元认知监控三个成分。元认知的策略包括以下三种。

  1. 计划策略:指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认知活动开始之前计划完成任务所涉及的各种活动、预计结果、选择策略,设想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预估其有效性等,包括设置学习目标、浏览阅读材料、设置思考题及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等。

  2. 监控策略:指在认知过程中,根据认知目标及时检测认知过程,寻找两者之间的差异,并对学习过程及时进行调整,以期顺利实现有效学习的策略。如阅读时对注意跟踪、对材料自我提问、考试时监控速度和时间。

  3. 调节策略:指在学习过程中根据对认知活动监视的结果,找出认知偏差,及时调整策略或修正目标,如调整阅读速度、重新阅读等。

  (三)资源管理策略

  资源管理策略包括时间管理策略、环境管理策略、努力管理策略和学业求助策略。

  三、学习策略的训练原则(选择)

  (一)主体性原则

  (二)内化性原则

  (三)特定性原则

  (四)生成性原则

  (五)有效监控原则

  (六)个人效能感原则

文章关键词: 招教 备考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