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河南省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政策法规冲刺题

2013-03-08 14:50: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河南省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政策法规冲刺题

  河南教师招聘、特岗教师考试QQ交流群:103684007。招考资讯、免费资料、优惠助学、高分心得应有尽有!

  一、 填空题

  1. 《教育法》规定,国家建立以 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

  2.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 。

  3.《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 的公民。

  4.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 为主管理的体制。

  5.教师的聘任应当遵循双方地位平等的原则,由 签订聘任合同,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6.各级人民政府的教育经费支出,按照 的原则,在财政预算中单独列项。

  7.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 周岁。

  8.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 ,不得随意开除学生。

  9.国家建立统一的义务教育教师职务制度。教师职务分为 。

  10.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 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

  二、选择题

  1.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当地县教育局 B.当地县人民政府

  C.地市教育局 D.省教育厅

  2.实施义务教育( )

  ①是国家对人民的义务 ②是学生对家庭的义务

  ③是家长对国家和社会的义务 ④是公民应尽的一项基本义务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3.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当地县教育局 B.当地县人民政府

  C.地市教育局 D.省教育厅

  4.制定规划,认真组织落实;兴办学校,保证必备条件;筹措经费,贫困学生;培养师资,教师待遇。这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 )

  A.国家职责 B.家庭的职责 C.社会职责 D.学校的职责

  5.《教育法》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一般责任 D、行政责任

  6.所谓义务教育,是依照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的,国家、社会、学校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这里的“义务”是指( )

  A.凡适龄儿童、少年都要入学接受规定期限的义务教育

  B.用法律形式规定的,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和适龄儿童、少年都要遵行并应尽的义务

  C.国家用法律来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D.社会为九年义务教育提供物质保障

  7.某寄宿小学派车接送学生,途中有学生提出要上厕所,司机在路边停车5分钟,5分钟过后,司机没有清点人数就将车开走。小学生王某从厕所出来发现车已经开走,急忙追赶。在追赶过程中摔倒在地,将门牙跌落三颗。王某的伤害由谁承担责任?( )

  A.司机负责 B.某寄宿学校负责

  C.司机和某寄宿学校共同负责 D.司机和王某共同负责

  8.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应当 ( )

  A. 由学校予以赔偿 B.由直接责任人赔偿

  C. 学校和直接责任人各赔偿一半或协商赔偿

  D. 由学校予以赔偿后,可以向直接责任人追偿

  9.我国的义务教育包括( )

  A.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两个阶段

  B.幼儿园教育和初中教育

  C.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两个阶段

  D.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三个阶段

  10.在我国教育法律体系中,保障我国实施义务教育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三、简答题

  1.教师与学生之间有哪些法律关系?

  2.简要回答教师的法定权利。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保障公民受教育权的一项重要法律,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享有的权利是什么?

  4.简述《教育法》中规定的学生的义务。

  5.简述未成年人的学校保护。

  四、论述题

  1. 结合工作实际,论依法行使教师的权利。

  2.结合工作实际,论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法律关系。

  五、案例分析题

  [案例]擅自离开课堂,导致学生受伤

  1990年5月的一天,某中学化学教师徐x正组织学生上实验课,其父突然从外地赶来探望儿子并找到课堂上,徐X随即向学习委员交待了几句便领其父回宿舍休息。等他安顿下父亲匆忙赶到实验室时,发现学生正乱做一团。原来徐X离开实验室后,一实验小组的同学因争着动手做实验碰翻了盛有硫酸的玻璃杯,造成3位同学被硫酸烧伤,其中一位用硫酸溅在眼皮上,造成轻度毁容。事发后,学生家长找到学校要求赔偿损失并追究徐X的责任,而学校则以学生烧伤纯属自己违犯实验规则所致,教师对此没有责任为由,拒绝了家长的要求。在这起学生烧伤事故中,教师有无过错?

  最新2013河南特岗教师招考信息,请免费订阅京佳公考招考通,即使再忙也不会错过招考信息!信息免费订阅专栏

  相关推荐:2013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政策解读

文章关键词: 2013 河南省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