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考试真题及相关解析

2017-07-03 16:3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正确答案选项不确定,但至少有1个是正确的,将正确答案的代码填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少选、多选、错选者该小题均不得分。每小题1.2分,共48分)

61. 2015年3月17日,法国、德国、意大利联合向我国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确认函,申请加入亚投行。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国家利益是影响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B. 我国弘扬合作共赢的外交策略

C. 我国致力于增强自身经济和科技实力 D. 我国主导着世界多极化的趋势

62. 2014年12月5日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以传递志愿精神、汇聚爱心力量的实际行动,庆祝自己的节日。志愿者的做法体现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 )。

A. 实现人生价值要有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

B. 要坚持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C. 人生价值的实现就要牺牲个人的利益

D. 人生价值的实现还要社会满足个人的需要

63. 在经济活动中往往会出现这样有趣的现象,东西越贵大家越去买,东西越便宜越不去买,比如黄金在前几年价格贵的时候很多人去抢购,而现在便宜了反而抢购的人少了。这种现象说明了( )。

A. 在经济活动中人们主要遵循利益原则 B. 人们在这样的经济活动中是不理性的

C. 这样的商品往往是奢侈品,缺乏刚性 D. 市场可以有效的配置资源

64. 近年来,受市场需求不振、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某著名企业的利润率一直在3%左右的低位徘徊。为利润率,该企业可采取的措施有( )。

A. 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量

B. 优化管理流程,降低生产成本

C. 产品价格,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D. 发行企业债券,扩大生产规模

65.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本届APEC成员国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重点议题达成了广泛而深入的共识。APEC成员国能够就上述诸多重点议题达成共识,表明( )。

A. 国与国之间关系是最重要的国际关系

B. 国家间存在着共同利益这一合作的基础

C. 成员国结盟政策加强了国家间的互助

D. 加强国际合作消除了国家间冲突的根源

66. 2013年中央财政支出6.8万亿元,财政支出更多地向民生作了倾斜。财政支出更多向民生倾斜体现了我国组织财政收支的出发点是( )。

A. 迅速增加财政收入以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B. 以合理的财政支出促进经济适度增长

C.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D. 财政支出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收入

67. 近年来,具有专业技术等级的专业技师严重短缺,技能等级越高,短缺程度越严重。其中,对一级技师的需求量是供给量的3.2倍。上述事实说明( )。

A. 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供求结构失衡 B. 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供求总量失衡

C. 政府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D. 年轻人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68. 现代服务业具有智力型、技术型、知识产权化和高附加值的特征。据统计,服务业每万元增加值的用电量、占有资本分别约为工业的15%和60%。这表明( )。

A. 现代服务业成为了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B. 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C. 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D. 发展现代服务业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69. 近年来,我国蔗糖产业逐步由福建、广东等地向广西、云南等地转移。“东蔗西移”、“东糖西移”一方面为东部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在西部形成新的蔗糖业基地,了我国蔗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一事例表明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有利于( )。

A. 促进东部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B. 通过东部地区工业化带动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

C. 加强西部地区加工工业的基础地位 D. 西部地区合理利用本地资源形成优势产业

70. 2015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五周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相互投资和经贸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 )。

A. 有利于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增强竞争力

B. 是进一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需要

C. 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D. 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
【答案解析】

三、不定项选择题

61. AB 本题考查国际关系和我国的外交政策。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在于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法国、德国、意大利联合申请加入亚投行,是因为加入亚投行符合申请国的国家利益,A项表述正确。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合作共赢的外交策略,B项正确。C项与题意不符,D项中“主导”一词说法错误。故选AB。

62. AB 本题考查人生价值的实现。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题干中“志愿者们以传递志愿精神、汇聚爱心力量的实际行动,庆祝自己的节日”,体现了人在坚持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和表现自己的价值。志愿者的做法是崇高的精神指引下奉献社会的行为。AB表述正确。人生价值的实现并不意味着要牺牲个人利益,C项错误。题干没有侧重社会满足个人的需要,D项不当选。故选AB。

63. A 本题考查价格变动的影响。价格上涨,说明该商品供不应求,消费者仍然扩大购买,是因为他们预期该商品还有上涨的空间,因此,价格虽然上升,但需求量仍会增加,出现东西越贵,大家越去买的现象。这其中说明在经济活动中人们主要遵循利益原则。A项正确。人们这种行为并不是不理性的行为。B项错误。价格上涨,需求也增长的这类商品不是奢侈品,生活必需品往往也会出现这种情况。C项表述错误。题干体现了市场调节的滞后性,D项表述错误。故选A。

64. AB 本题考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由于企业受到市场需求不振的影响,所以要面向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即生产成本,所以要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依靠科学管理,降低生产成本。AB表述正确。商品的价格由价值决定,受供求影响,企业随意商品价格会导致销售不畅,利润减少,C项观点错误。市场需求不振,企业不宜扩大生产规模,D项表述错误。故选AB。

65. B 本题考查国际社会和国际关系。APEC成员国能够就上述诸多重点议题达成共识,表明国家间存在着共同利益这一合作的基础,并未表明国际关系中最主要的关系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B项正确,A项错误。APEC的成员国不都结盟,C项错误。仅凭APEC加强国际合作,不可能消除国家间冲突的根源,D项说法错误。故选B。

66. C 本题考查国家收入的分配。财政支出更多倾向民生,体现了我国组织财政收支的出发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C项表述符合题意。通过财政支出促进经济增长,或获得更多财政收入均与题意不符,BD不当选。A项中“增加财政收入”与题干无关,不当选。故选C。

67. ACD 本题考查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题干中,“具有专业技术等级的专业技师严重短缺,技能等级越高,短缺程度越严重”说明劳动力市场内部的劳动力构成和结构失衡,不能适应市场需求,A项表述正确。具有专业技术等级的专业技师短缺,不代表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失衡,B项说法错误。因为专业技师短缺,所以政府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年轻人要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CD正确。故选ACD。

68. BC 本题考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现代服务业具有智力型、技术型、知识产权化和高附加值的特征,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服务业每万元增加值的用电量、占有资本分别约为工业的15%和60%,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BC表述符合题意。题干没有表现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支柱产业,A项不当选。D项明显夸大了现代服务业的作用,不当选。故选BC。

69. AD 本题考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题干指出,“东蔗西移”、“东糖西移”的作用:一是为东部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这一点有利于东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在西部形成新的蔗糖业基地,了我国蔗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一点有利于西部地区利用本地资源,发挥比较优势产业。AD表述正确。题干没有涉及东部帮带西部实现农业产业化,B项不当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C项表述错误。故选AD。

70. ABCD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进一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各自的经济发展,扩大双方贸易和投资规模,促进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区域市场的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该地区的整体竞争能力,为区域内各国人民谋求福利。与此同时,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有利于推动东盟经济一体化,对世界经济增长也有积极作用。故选AB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更多完整版历年真题及17年模拟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