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河南教师资格证面试备考指导:备课

2016-11-21 09:51: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在教师资格证面试过程中,我们知道最重要的环节是试讲。备课确实试讲的前提跟基础,也就是说备课是试讲最重要的环节。考试中给出20分钟的时间备课,而试讲只有10分钟。那么备课我们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我们该怎么备课,才能让我们在试讲的过程中获得?

  所谓备课,主要是指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表达方法和顺序,以保证学生有效地学习。教师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学法)。那么,在面试过程中需要短时间完成备课,除了考生在考前能够钻研自己所考学段学科的教材外,需要考生能够了解备课具体以下几个要点:

  一、教学目标的制定

  教学目标的制定是对学习者通过教学后应该表现出来的可见行为的具体明确的表述。教学目标的制定应结合教学内容分析中所确立的重难点以及详略,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将所要知道、领会、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应达到的不同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结合起来。依据新课程提倡的三维目标教学,既要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指导,更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例如:初中语文——《<陈毅市长>选场》的教学目标设计:

  (一)知识与技能

  1. 认识《<陈毅市长>选场》的矛盾冲突。

  2. 学习剧作中人物的个性化语言,把握人物的思想性格。

  (二)过程与方法

  1. 分角色有表情地朗读剧本,尝试进行舞台表演。

  2. 采用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运用图片、视频素材等多种手段进行辅助教学。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陈毅市长政治家的胸怀和人格魅力。

  二、教学内容的处理

  教学内容是落实课程标准、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我们要找到教学内容和教学现实的结合点,从目标、内容、结构等方面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主要包括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内容序列的调整和教学内容的结构化重组。

  三、教学流程的设计

  教学流程就是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安排,是对整节课的一个总体规划。教学流程要有逻辑性,环环相扣,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流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环节: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开展评价。

  四、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不同的教学目标,必须要使用相应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学科,要采用不同是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因为任何学科都是由多方面内容构成的体系,在这一体系中,不同的内容具有不同的内在逻辑和特点,有些内容适宜用探索法,有些内容适合用研讨法、实验法或者是练习法等等。

  五、作业与练习的设计

  作业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作用都在于加深和加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巩固,学生掌握相关的技能、技巧。在作业和练习的设计,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作业的内容要符合教学目标和教科书要求,以巩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学习。第二,作业的设计既要有统一的要求,又要因人而异,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具体到抽象,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作业获得发展。第三,教师还要对作业完成时间有明确的要求。

  例如:初中语文——《<陈毅市长>选场》的当堂训练

  1. 陈毅说自己为请齐仰之出山,才亲顾茅庐,“如一顾不成,我愿三顾”,言下之意,是把齐仰之当成(   )式的人物来尊重,这里用了(   )的典故。这样说,一来显示了陈毅的(   );二来显示了他对齐的(    )。

  2. P36:“先生此言差矣。”一段台词的中心意思是什么?

  3. 何谓“共产党人的革命化学”?

  4. 陈毅为何能礼贤下士?齐仰之为何能欣然从命?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