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考试教育基础知识模拟练习题(三)

2017-07-04 11:43: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1. 卢梭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由的人。这种观点属于( )。

  A. 社会本位论 B. 个人本位论 C. 宗教本位论 D. 文化本位论

  【京佳解析】B 法国思想家卢梭是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之一。故选B。

  2.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指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方法是( )

  A. 保证学生身心的正常发展 B. 保证学生素质的和谐发展

  C.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D. 教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京佳解析】C 马克思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因此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人的根本途径,也是唯一途径。故选C。

  3. 当代中国教育所倡导的指导思想是( )。

  A. 应试教育 B. 个性教育 C. 特长教育 D. 素质教育

  【京佳解析】D 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当代中国教育所倡导的指导思想是素质教育。故选D。

  4. 近代学校系统的出现,意味着( )形成。

  A. 制度化教育 B. 非制度化教育 C. 形式化教育 D. 非形式化教育

  【京佳解析】A 制度化教育主要所指的是正规教育,也就是指具有层次结构的,按年龄分级的教育制度,它从初等学校延伸到大学,并且除了普通的学术性学习以外,还包括适合于全日制职业技术训练的许许多多专业课程和机构。制度化的教育指向形成系统的各级各类学校。故选A。

  5. 青少年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 )

  A. 生理自我 B. 社会自我

  C. 心理自我 D. 个性自我

  【京佳解析】C 本题考查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阶段。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1)生理自我,即自我意识最原始的状态,在3岁左右基本成熟。(2)社会自我。儿童在3岁以后,社会自我开始发展,到少年期基本成熟。(3)心理自我。心理自我是在青少年初期开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心理自我。故选C。

  6. ( )于1937年首次提出了人格特质理论。

  A. 奥尔波特 B. 卡特尔 C. 艾森克 D. 达斯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人格理论。奥尔波特于1937年首次提出了人格特质理论,并把人格特质分为共性和个性两类。故选A。

  7. 如果一个学生在生活实践中表现敏捷好动,情感发生快而多变,注意和兴趣易转移,善于适应变化的生活环境,他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属于( )。

  A. 活泼型 B. 安静型 C. 兴奋型 D. 弱型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与气质相对应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题干描述的个体的高级神经活动类型是活泼型。故选A

  8.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

  A. 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

  B. 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前者为主

  C. 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后者为主

  D. 学与教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