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秋季银行面试模拟题及解析

2016-11-11 10:13: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一名中风老人的儿子要去银行替老人取钱,但银行工作人员说不行,要老人亲自来取,老人的儿子最终用轮椅推着老人过来,最后老人猝死在银行,引起社会舆论关注,你怎么看?

  【王冰解析】

  根据银行规定,取款或者挂失需持卡人亲自到场,还必须是清醒状态,否则不能办理。或者可以出具公证部门的证明。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通俗做法就是“一切以法律为准绳,一切以保证银行没有资金损失,没有后患,最后才是在此基础上服务客户”。

  银行以维护储户资金安全为由拒绝储户子女取款,从银行控制自身风险考虑,这个做法没有过错。但是,从当事人角度考虑,银行的做法显然是在逃避风险。子女要等老人百年之后,拿相关证明再到银行取款。那时候老人已死,子女取的钱,其实是遗产继承,显然行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有的银行工作人员对待客户欠缺耐心,态度粗暴,处处以“规定、制度”等来刁难客户,病危老人被抬到银行办事大厅,甚至死在大厅的事情屡见报端,我觉得我们的银行在“规定、制度”等面前以应该灵活、主动、科学、人性化一点。

  为避免以后发生类似的事件,我有几点建议:

  首先,国家法律机关要紧跟时代要求,适时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不要让法律法规成为方便民众办事的“绊脚石”;

  其次,银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服务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好为民众服务;遇到特殊情况,可开通绿色通道,尽量争取特事特办;

  其次,针对老人突发意外,导致神志不清,忘记密码等严重疾病的情况,子女可以建议老人提前公开账户的密码,实行卡和密码分开的管理形式。这不但可以保护老人健康时的权益,也可避免发生“老人失语”或者突然撒手人寰等造成的一系列问题。

  二、你的一位同事突然辞职,领导把他的工作交给你,但是任务重,且和你的工作区别很大,你怎么办?

  【王冰解析】

  首先,我要对工作的轻重缓急进行分类,要集中精力先把最重要最紧急的工作解决掉,然后再用剩余的时间去处理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制定近期和远期的进度表,按照进度逐步完成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

  在完成每日或每周额定的任务后,再利用剩下的时间去处理紧急不重要或者不紧急不重要的工作。这些工作看似无足轻重但是有时却是不可或缺的。比如整理电脑文件,看上去不着急不重要,但是文件杂乱无章的话会直接影响工作效率。

  其次,通过参加培训、自学、向其他有经验同事请教等方式,尽力掌握新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方法,迅速工作效率。

  再次,如果确实工作量严重超负荷,那么我会向领导申请,希望能适当减轻我的工作量,因为超负荷工作会影响质量和效果。相信领导会做出相应的指导和安排。

  三、谈谈金融在当今经济中的作用。

  【胡晗解析】

  1)金融能够投融资水平和效率

  金融对经济发展有多两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可以增加要素总量,起到要素的集聚效应;二是通过要素生产率,比如资本的生产效率,投融资效率等来促进经济发展。金融具有资本积累效应与资本配置效率,后两者对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资本的总量集聚上,金融发展可以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积累,资本积累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而金融可以通过更好地动员储蓄,作用于资本积累,进而对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金融能够储蓄和资本积累水平,投融资水平能力,金融发展对投资的扩大具有直接决定作用,影响投资的供给效应和需求效应,并通过投资的乘数效应,加速经济发展。

  在资本配置效率上,金融直接决定着投融资的效率。我们提出两个效率:一个是融资效率;第二,能够投资效率。融资效率也就是资本集聚的效率。通过金融的发展,可以融资转换为投资的效率。

  2)金融能够促进技术进步,吸引优秀人才

  金融也推动和促进了技术和资本的结合进程。新技术的诞生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而金融体系与工具的发展可以起到分散投风险的目的。金融的发展使得通过投资组合降低风险,从而对高风险的产业进行投资成为可能,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

  此外,金融业不仅可以通过资金融通,促进经济增长,而且自身也可以吸纳就业,提供金融服务。

  3)金融可以改变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规模

  企业的规模扩张大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要素投入实现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另一种是通过收购兼并或资产重组实现经济规模的扩大。

  4)金融能够促进区域经济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首先,金融业的发展直接体现为金融业的产出较大,表现为第三产业增长加快,第三产业比重增大,产业结构优化。金融发展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一方面,金融产业本身就是区域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程度越高,其对金融发展的需求也就越大。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互为因果、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其次,金融业的发展可以促进各产业不同程度的增长,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金融对产业结构的形成和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主要作用传递机制如下:金融——影响储蓄和投资——影响资金(资本)结构——影响生产要素分配结构——影响产业结构。金融可以通过资本的优化配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银行面试模拟题

上一篇: 银行面试系列之先锋官:自我介绍(一)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