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河南特岗教师考试单项选择题专项练习-4月28日

2015-05-07 08:41: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教育(  )

  A.现象和问题

  B.方针

  C.政策

  D.理论

  【答案】A。解析: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

  2.(  )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

  A.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B.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C.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

  D.凯洛夫的《教育学》

  【答案】B。解析:德国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806)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

  3.我国义务教育的办学主体是(  )

  A.国家

  B.学校

  C.企业、事业单位

  D.个人

  【答案】A。解析:根据我国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义务教育的办学主体是国家。

  4.中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人物是(  )

  A.孔子

  B.荀子

  C.孟子

  D.墨子

  【答案】C。解析:孟子是我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孟子认为人的本性是善的,“万物皆备于我”,人的本性中就是恻隐、羞恶、辞让、是非四端,这是仁、义、礼、智四种基本品性的根源,人只要善于修身养性,向内寻求,这些品性就能得到发展。

  5.“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句话实际上是说学生的本质是好的,就像玉石一样,但需要教师“精雕细刻”才能成材。这句话出自(  )

  A.《学记》

  B.《论语》

  C.《孟子》

  D.《荀子》

  【答案】A。解析:“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是《学记》里面的一句话。

  6.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  )

  A.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B.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

  C.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D.坚持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观

  【答案】A。解析: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包括:第一,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第二,全面发展观;第三,协调发展观;第四,可持续发展观。故答案为A。

  7.对于不能够真实地表达自己意见和情感的学生,有效行为改变的方法是(  )

  A.性训练

  B.全身松弛训练

  C.系统脱敏法

  D.改变认知法

  【答案】A。解析:全身松弛训练主要是用在学生压力较大需要放松时。系统脱敏法是心理学常用的方法,主要是人去掉某种不好的习惯。表达想法和感情需要鼓励,需要对学生进行性训练,所以选A。

  8.六一儿童节聚会时,小朋友们一听到《我爱北京******》这首乐曲时,就知道自已曾经唱过。这种记忆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  )

  A.再认

  B.识记

  C.回忆

  D.保持

  【答案】A。解析:再认是指人们对感知过、思考过或体验过的事物,当它再度呈现时,仍能认识的心理过程。

  9.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式是(  )

  A.讲授法

  B.谈话法

  C.实验法

  D.演示法

  【答案】A。解析:题干是讲授法的定义。

  10.吃糖后接着吃橘子会觉得橘子酸,这是感觉的(  )

  A.适应

  B.同时对比

  C.继时对比

  D.差别感受性

  【答案】C。解析:刺激物先后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是感觉的继时对比。

  11.以美国学制为蓝本,一直沿用到全国解放初期的现代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答案】D。解析:1922年,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以美国学制为蓝本,颁布了“壬戌学制”。“壬戌学制”一直沿用到全国解放初期。

  12.进城务工的张某夫妇超计划生育一女孩,今年已满六岁,由于没有准生证,他们临时住所附近的一所小学及当地教育局拒绝接受该孩子入学。学校和教育局的行为违背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13.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对中小学生身份的表述是:中小学生是在国家法律认可的各级各类中等或初等学校或教育机构中接受教育的( )

  A.未成年公民

  B.社会公民

  C.普通受教育者

  D.青少年儿童

  【答案】A。解析:略。

  14.我国义务教育经费来源的主要渠道是(  )

  A.国家财政拨款

  B.城乡教育费附加

  C.社会集资款

  D.教育专项资金

  【答案】A。解析: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15.在校园建设中,采用刺激物的强度等做法来突出教育内容是利用了知觉的(  )

  A.选择性

  B.理解性

  C.恒常性

  D.整体性

  【答案】A。解析:越强烈的刺激越容易被知觉,刺激物的强度是影响知觉选择性的客观因素之一。

  16.人类出现专门的教育形式即学校是在(  )时期。

  A.原始社会

  B.奴隶社会

  C.封建社会

  D.文明社会

  【答案】B。解析:原始社会的教育者和教育场所都不固定,教育是自发的。人类专门的教育形式出现在奴隶社会的初期,如我国在夏代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

  17.公共行政伦理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行政人员,在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  )

  A.行政规范

  B.行为规范

  C.道德规范

  D.能力规范

  【答案】C。解析:本题是对公共行政伦理的考查,要求考生拓宽知识面。

  18.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以培养良好品质的方法是(  )

  A.说理法

  B.榜样法

  C.陶冶法

  D.锻炼法

  【答案】D。解析:该题四个选项是四种德育方法。说理法是讲道理培养道德观念。榜样法是引导学生向某个榜样人物学习。陶冶法是使学生在某种情感 体验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某种道德观念。锻炼法是让学生参加各种实际活动,在活动中锻炼思想,增长才干,培养优良思想和行为习惯的方法。本题所述是学生参与社 区活动,因此选D。

  19.被教育学者公认为是标志着教育学从哲学中独立出来的教育学专著是(  )

  A.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

  B.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

  C.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

  D.凯洛夫的《教育学》

  【答案】C。解析:632年夸美纽斯发表的《大教学论》是教育学形成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在此书中他提出了“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交给一切人类的艺术”。

  20.注重学生探究态度和能力培养的课程类型是(  )

  A.研究型课程

  B.拓展型课程

  C.基础型课程

  D.实践型课程

  【答案】A。解析:基础型课程是一种注重培养学生基础的课程;拓展型课程则注重拓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研究型课程是一种培养学生探究态度和能力的课程形态。

文章关键词: 河南 单项 选择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