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教师资格《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串讲:教育基础(上)

2016-09-18 10:51: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教育概述

  (一)教育的起源

  1.神话起源说

  2.生物起源说

  代表人物:沛西·能

  3.心理起源说

  代表人物:孟禄

  4.劳动起源说

  (二)教育的发展

  1.原始形态的教育特征:

  ①整体的原始性:教育水平低,内容贫乏,形式简单。②教育具有同一性:教育内容,对象,目的。③教育和生产劳动、社会生活具有融合性。

  2.古代的学校教育(奴隶和封建)特点:

  ①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脱离。②学校教育为统治阶级垄断,具有鲜明阶级性、森严等级性。③内容主要是古典人文学科和治世之术,有保守性。④教学组织形式主要是个别教学,教学方法是灌输与死记,也注重在实践中学。⑤专科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萌芽但未形成体系。

  (三)教育的本质

  教育是一种活动。教育活动是人类社会独有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教育目的

  1.教育目的作用

  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评价功能。

  2.教育目的意义

  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3.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

  教育目的的层次由三个层面构成:

  国家的教育目的:全体对象的总要求;

  学校的培养目标:具体学校类型下的培养标准与要求;

  课程与教学目标:课程或教学要达到的标准与要求。

  4.教育目的的理论

  ①社会本位论的教育目的

  代表人物:柏拉图、涂尔干等

  基本观点:主张根据社会或国家的整体需要来造就个人,教育只是服务于社会或国家整体利益的工具与手段;认为教育目的在于促进个体的社会化,使个体掌握社会的知识与规范,成为符合社会准则的公民;强调个人对社会规范或社会权威的服从。

  ②教育无目的论

  代表人物:杜威

  观点:人的发展即个体经验能力的;学习目的是个体经验的不断生长,无其他目的;教育过程在于自身以外没目的。

  (五)我国的学制改革

  1.建国以前的学制改革

  ①壬寅学制

  这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制定的全国性学制系统。由于不够完备,所以只是公布没有实行。

  ②癸卯学制

  这是中国近现代由中央政府颁布并首次得到施行的全国性法定学制系统,较“壬寅学制”更为系统。

  ③1922年学制(又称“六三三学制”)

  由于采用的是美国式的六三三分段法,又称“六三三学制”。新学制增加了职业教育、师范教育的分量,更加注重中等教育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2.我国当前学制改革

  ①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②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推进均衡发展;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④把职业教育放在更突出位置;⑤全面高等教育质量;⑥发展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⑦关心支持特殊教育。

  二、小学教育

  (一)我国小学教育的历史发展

  1.古代小学

  夏朝出现最早的学校教育。商周时期有小学。春秋战国时期私学兴起。两汉时期在县以下设立小学。

  2.近代小学

  始于清末。1904年颁布《奏定初等小学堂章程》,学制5年,7岁儿童,首次规定义务教育。

  1912年中华民国教育部改小学堂为小学校,6年,6岁。

  3.新中国小学教育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推行9年义务教育。1992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素质教育为导向。2001年开始了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二)小学教育的基本特征

  全民性;义务性;全面性

  (三)小学教育的启蒙作用

  ①在身体素质方面;②在学习知识方面;③在思想品德方面(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④在心理素质方面

  (四)学校管理概述

  1.学校管理的基本要素

  学校管理是由管理者、管理手段和管理对象三个基本要素组成的。

  2.学校管理的原则

  ①社会主义方向性原则;②教学为主,全面安排原则。③民主管理原则;④工作效率、效益原则;⑤系统性原则

  (五)学校管理过程

  1.学校管理过程的基本环节——计划、实施、检查和总结

  2.小学学校管理的基本方法

  ①行政管理方法;②法律方法;③思想教育方法;④经济方法;⑤学术方法

  (六)小学管理的基本内容

  小学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思想品德教育管理、教学工作管理、教务行政管理和总务工作管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