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无领导小组讨论过程中的言语技巧

2014-03-31 16:49: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无领导小组讨论过程中的言语技巧

  一、言语表达技巧

  言语表达能力是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之一。面试中语言技巧使用的优劣,直接反映了考生的知识和修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会推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顺利进行,能协调考生之间的互相沟通,使考官能够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质。

  1. 答题要有条不紊

  提纲挈领、条理清楚的回答,说明考生思路清晰、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强,这正是评委打高分的原则之一。要使自己的回答有条理,可在答题中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将要回答的内容首先概述后再分述,在回答结束时再将前面的内容小结或升华一下。

  第二,开始时把你要说的话简明扼要地概括一下,再细细讲解。

  第三,首先将要说的内容分成若干个部分,用“一、二、三”娓娓道来,然后将前面所回答的内容再简要地概括一下。

  要做到回答时提纲挈领、条理清楚,光靠考场上的临场发挥是难以做到的,重要的是要注意平时的训练:一是学会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进行高度概括,抓住其要旨;二是平时说话时要注意有意识地训练自己语言的条理性;三是学习一些必要的逻辑知识,学会用逻辑的方法来推理演绎问题。

  2. 答题要声情并茂

  有的考生在考场上可能由于紧张或者自信心不足,在讨论过程中,不但神色紧张,而且语言呆板,言之无味。纵观那些在面试中脱颖而出的考生,无一不是在对问题进行短暂的理性思索之后,将个人的情感融入到见解之中,并声情并茂地将自己的观点表述出来,从而取得优异成绩的。

  要做到在回答时声情并茂,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生活要有乐观向上的态度。

  二是要充满自信。一个没有自信的人,在讨论过程中,会情绪紧张,思维也随之迟钝,自然无法说出有情趣的话来。

  三是营造情境,以情带声。在讨论时,要善于从生活化的事例或个人的主观感受入手,摆事实,讲道理,努力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考官和其他小组成员产生强烈的共鸣,从而使他们看待你的眼光由审视到欣赏,由评判到认同。

  3. 内容要新颖独到

  老生常谈最容易让人生厌,新颖独到的话最容易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但在回答时要做到新颖独到绝非易事。以下几种方法供考生借鉴:

  一是恰当地引用名人名言、谚语俗话、顺口溜或眼下较为流行的话语来论证或阐述自己的观点。

  二是可以采用形象化的比喻、拟人或有气势的排比加以表述。

  三是可以用带有精确数字的事例、不起眼但很有意义的轶闻趣事或经典的历史典故对自己的观点加以补充和升华。

  要做到这些,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只有对一些名言警句或历史典故熟烂于心,在回答时才能做到信手拈来,运用自如。

  二要活学活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他人较为新颖的表达方式,要注意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习惯,灵活地加以借鉴和运用。

  三要想象丰富。运用一些形象性较强的表达手法,如比喻、拟人、排比等,要求要联想丰富,能把不同性质、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事物,通过巧妙的提炼和组合,用来为自己要表达的思想服务。

  二、发表意见的技巧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针对某一问题能否发表合理的、深刻的、有建设性的观点,得到小组成员和考官的认可,除了要具备真才实学能够发表真知灼见外,还要掌握表达自己观点的技巧,以此来促进考官对自己的观点的理解和接受。

  1. 抓住其他考生发言的要点,同时合理组织自己的语言,别人未说完,绝不能打断其话头。

  2. 保持与其他小组成员的及时沟通。发言时,要密切观察其他成员的反应,其他成员未听清楚,要及时重复;其他成员表示困惑,要加以解释或补充说明;如果其他成员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请自己结束话题,而不要等到被打断。

  3. 当问题属于中性或不易引起争论时,可直接坦率地提出自己的观点。

  4. 当自己的观点不易被接受时,可以使用“层层递推法”和“反证法”。

  前者指先从其他成员易接受的但离你的真实主题较远的观点谈起,逐步接近你的真实观点——以清晰的逻辑去推销你的观点。后者是指用“相反”的方法提出观点,然后逐步去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最终阐明你真正的观点。人们反对错误的观点往往比接受正确的观点更容易。

  5. 提供确切的信息支持自己的观点。当提供了确切详实的论据,而不是仅提自己的主张时,你的观点就容易被接受。

  三、面试语言必须表达得明白和准确无误

  1. 避免表达含糊和有歧义;

  2. 指代清楚;

  口语不同于书面语,后者可以大量使用代词,而读者有足够的视觉空间容纳上下文,因此,代词使用得多没关系,只要准确。而口语速度快,其他成员和考官难以根据上下文(根本无下文)来分清指代关系。尤其是“他”、“她”、“它”在口语中是分不清的,因此在考场要避免使用指代不清的代词。

  3. 情节叙述需提供确切信息;

  有些考生根据题目,发表论述,不紧扣题意,泛泛而谈,不能提供足够有力的信息,是没有意义的。

  4. 避免使用语义含糊的词语或句式;

  有些词语本身就语义含糊,一些句式也是这样,如:“可能”、“也许”、“如果必须做出结论的话”等。

  5. 不要随意省略主语;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口语可能很随便,经常在谈话的双方都明白时省略主语,如问“昨天去哪了?”,对方不会听不懂。但考场上即使双方都能理解的情况下,也最好不要随意省略主语。面试考场上应使用较正式的语言。

  同样的道理,日常口语中顺序颠倒的说法也不应该在面试中出现,如不能说“讲第一个理由先”,应该说,“先讲第一个理由”。

  6. 不用方言,在考场上尽量使用普通话;

  7. 可以在话题末尾做一个小结;

  对于一些时间、空间、逻辑结构不明显的叙述或较长的一段话,可以在结尾言简意赅地做一个小结,给考官一个清晰、完整的感觉。

  8. 增强答题的逻辑结构。

  可以多使用一些连接词,加强句与句之间的承上启下,并突出逻辑关系。

  四、面试用语的“禁忌”

  这里集中讨论一些面试时不该使用的语言风格或样式等,以供借鉴:

  1. 自己和自己抢话

  有些考生前一句话刚讲完马上又接着说下一句话,并在话题连接的部分插入无意义的“所以……”、“而”等连接词,让自己的语言水泄不通。

  2. 语言的反复追加

  说话时反复重复某一句话或经常补充前面的话,就会令考官烦躁了。

  3. 确定性的两个极端

  语义的确定性应适时而定。有些考生长期以来形成一种语言习惯,经常使用或很不确定的词语。例如,“是……是……当然了……”,或者把“也许、可能、大概、差不多、还可以吧”等挂在嘴边。这两种情况都应该避免。

  4. 语言呆板、重复使用某种句式或词语

  如果回答每一个问题都像小学生解答问题一样反复的出现“因为……所以……”,那么即使其内容很精彩,也会令考官乏味。应尽可能地变换句式,使用同义词或近义词等。例如,“因为”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换用成:“因此、由于、由于这个原因、之所以……是由于……”等等。

  5. 不要随便扩大指代范围

  有的考生经常使用“众所周知……、正如每一个人了解的那样……”等话语,似乎面试考场应该加入更多人。这样的说话易造成考官逆反心理:“我就不知道……”。

  6. 去掉口头禅和伴随动作

  一个人的“言语形象”也可能带着一些反复使用的口头禅“那个么”、“然后”等以及诸如扬眉、歪嘴角、搔头发、抹鼻子的伴随动作。

  7. 避免封闭式讲话

  在讨论问题时,只讲“是”或“不是”而不加以比较详细的说明,这种只表明态度,而未使考官和其他小组成员接受你的讲话,会让考官和其他小组成员感觉你并不希望自己的表态被认可。

  五、“我”字的使用

  1. 减少“我”字的使用频率;

  2. 变单数的“我”为复数的“我们”;

  3. 用较有弹性的“我觉得”、“我想”来代替强调意味很浓的“我认为”、“我建议”等词语,以起到缓冲作用;

  4. 使用“我”、“我们”的替代语,如“本人”、“大家”等,以转移“我”、“我们”的语义累积作用;

  5. 对“我”字作修饰和限定,如 “我的拙见”、“我个人的看法”等;

  6. 在符合语法的情况下省略主语“我”,如将“我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活动”省略主语变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活动。”

  总之,除了在明确主体、承担责任的语义环境下,应慎用和巧用“我”字。

  更多备考信息欢迎加入QQ交流群:152404850

  近期热点专题推荐:

  2014河南选调生考试专题

  2014年河南军转干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银行招聘面试备考专题

  2014年河南省事业单位考试备考专题

  更多信息请查看:河南事业单位招聘网 河南人事考试网 最新招考信息免费订阅

文章关键词: 无领导小组讨论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